全部

济南经十舜耕路口改造完成 改为七车道左转可逆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俊峰

2017-01-12 21:14:01

齐鲁网1月12日讯(记者 李俊峰)说起济南的拥堵,不能不提经十舜耕路口,曾有人调侃说应该在这个路口立个牌子:“凡进入此路口者,当放弃一切希望。”现在,经十舜耕路口又有新走法了。

905

路口改造后的全貌

经十舜耕路口是济南市主干路与主干路相交的重要路口之一,东西为贯通性主干路经十路,双向八车道,两侧为公交专用道,东西进口均为七车道;南北向为城市主干路舜耕路,双向六车道,进口分别为4车道。每天通过流量较大,整个路口四个方向早高峰2小时通过15741辆,晚高峰2小时通过15642辆。

2017年1月7日、8日,根据济南市政府治理交通拥堵十大措施关于交通渠化和交通优化的工作要求,结合清华大学陆化普教授精细化交通工程理念,济南交警在2012年优化成果基础上,组织精干力量实施了二次优化提升改造工作:

910

分道明显

实施慢行保障

一是实行慢行一体化交通组织:将行人和非机动车作为慢行交通进行整体考虑,结合经十路和舜耕路均为“慢行一体”断面的特点,实行非机动车在路口二次过街,即左转非机动车先直行到对向等候,随相交方向直行非机动车同步过街,确保路口以内无非机动车,减少对交通的影响。施划路口非机动车过街通道和待行区,并学习引进欧洲城市经验,采用非机动车图案+黄色箭头组合模式,用“V”型非机动车地面标识给予明确,较国标标示更醒目,提高了非机动车道的提示效果,进一步保护了慢行交通。

911

行人二次过街

二是设置行人驻足区:路口斑马线采用黄色,起到警示作用,并在中央设置“行人驻足区”,为行人二次过街提供安全待行空间。同时实行行人信号绿波放行模式,进一步缩短行人等候时间。

促进公共交通

一是实行右转借公交模式:在西进口增设路口公交专用道,左转公交在公交专用道待行时,允许直行公交借用右转车道通行,减少了相互干扰,提高了通行效率。尤其是西进口至玉函立交路段南侧由西向东方向,将外侧的公交专用道改为“右转借公交”,将临近第二排改为“公交借社会车道”模式,更加灵活有效的解决了公交与右转通行问题。该模式已在五里牌坊路口的西进口和市立五院路口的西进口进行了推广应用。

902

可变车道

二是设置班车即停点:在东西出口利用外侧多余空间设置出租车、班车即停点,标识清晰醒目,规范了停靠和上下客。

实施提能增效

一是拓展进口空间:实施中心护栏偏移,扩大进口空间,加大进口存储能力。

二是增加车道数量:采用路面微表处理技术清除大面积标线,对东进口和西进口单排车道宽度进行瘦身(将西口社会车道宽度由原来的3.25降低为2.8米),由原来的6车道改为7车道,增加导向车道数量,提高直行通行能力。

三是调整放行模式:将“先直行、后左转”信号放行模式,调整为“先左转、后直行”相应地将左转待行区调整为东西向直行待行区和南北向综合待行区,同时设置LED综合诱导屏实行二级控制,分别用“左转车辆进入、左转车辆通过、直行车辆进入、直行车辆通过、禁止直左车辆进入”等多种形式的提示语行滚动式引导车辆有序进入待行区。

901

借道模式

四是改变空间利用模式:打破常规可变车道交通组织模式,在全国首创应用了“逆向左转可变左转车道”,顺向空间不够逆向空间来补,将左转效率提高近五成,同时设置不受灯控的机动车调头口,提高了调头车辆通行能力。该模式已被国内多个城市学习借鉴,成为多所高校理论研究的典型案例,分别于2014年和2015年被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委员会和山东省公安厅评为“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公安厅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已在市区的花园路、工业南路实施了21个路口广泛应用,增设了39条同样模式的可变车道,已成为济南家喻户晓最为有效的治堵措施。

五是设置提前掉头。在逆向可变车道末端开辟掉头口允许车辆掉头,实行“择机掉头、不受灯控”模式,提高转换效率,减少掉头车辆占用路口左转时间与空间,进一步提高左转通行效率。

六是施划导流线:根据车辆运行轨迹,在路口内施划各流向导流线,剩余空间施划导流岛,引导车辆有序通行,规范通行秩序。

906

信号更明确

提升交通设施

一是提高信号灯识辨率:将信号灯的底板颜色由黑色改为黄色,灯头直径由原来的30厘米增大为40厘米,较之前更醒目,更符合济南作为北方城市的气候环境。同时利用黄灯设置了后9秒倒计时,提高了识辨率和通行效率,减少了单独安装倒计时设备的投资,大大降低了成本。

二是创新非机动车信号灯样式:大胆突破规范标准,对非机动车信号灯进行改革,将原来的红黄绿三色非机动车信号灯创新调整为与行人信号灯一致的红绿两色信号灯,进一步体现了由“以车为本”向“以人为本”的慢行一体设计与管理理念,目前与在国内属于首例。

三是增设、提升隔离护栏:将原来中央的钢制隔离护栏更换为新型重型防眩护栏,提高可视性,同时增加道路景观。在进出口两侧无绿化带处增设形式美观的机非隔离护栏,减少非机动车易驶出路缘石带来的安全隐患,同时减少行人随意穿越对交通的影响。同时更换路口四个转角的新型隔离护栏,并增加了新式的人行道隔离护栏,美观醒目。

909

护栏防翻越

四是安装路口确认标志:借用中央信号灯杆安装路口确认标志,进一步提高对道路的识别性。

五是复划标线:重新施划导向线、箭头、停止线、黄网状线,确保清晰醒目,进一步规范了通行秩序,美化了道路环境。

优化信号配时

结合路口流量特点,路口目前按5个时段进行精细化信号配时,分别为早高峰、晚高峰、平峰、晚平峰和夜间,最大周期为早晚高峰时间的220秒,信号配时已达最优,通过信号配时优化缓解交叉口拥堵的能力已发挥到极致。具体如下表:

907

优化信号灯

[责任编辑:杨本敬、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周海滨回“家”两悍将归队  鲁能广州启动恢复性训练

周海滨回“家”两悍将归队 鲁能广州启动恢复性训练

山东鲁能全队于1月6日抵达广州并开始了为期20天的冬训。1月11日,闪电体育记者探班了鲁能在广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冬训拉练。前一段时间因...[详细]
齐鲁网 2017-01-12

银龄之春”—2017年山东省老年人迎春音乐会在济南举行

1月12日,由山东省老龄办主办、济南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承办,山东省老年艺术团民族乐团和交响乐团承担演出任务的“银龄之春—2017年山东省老...[详细]
齐鲁网 2017-01-12

2017年山东省暨济南市民族宗教界迎春茶话会在济南举行

2017年山东省暨济南市民族宗教界迎春茶话会今天下午在济南举行。近300名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和宗教界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话情谊,喜迎新春。...[详细]
齐鲁网 2017-01-12
马加特喊出鲁能新赛季“中超宣言” 广州热身赛出炉

马加特喊出鲁能新赛季“中超宣言” 广州热身赛出炉

山东鲁能全队继续在广州进行冬训拉练,目前刘彬彬、郑铮和陈哲超等几名球员依旧在健身房进行康复训练,预计很快就能康复,将会参加欧洲拉练...[详细]
齐鲁网 2017-01-12

山东省部署今年安全生产工作 以更大力度管控安全风险

在收听收看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山东省昨天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会议,分析安全生产形势,部署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省委副书记、...[详细]
齐鲁网 2017-01-12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月11日在济南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省纪委委员49人,列席263人。省委书...[详细]
齐鲁网 2017-01-12

山东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中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精神

省政协党组今天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和省纪委十届八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详细]
齐鲁网 2017-01-12
山东人民广播电台“百县百户脱贫路”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山东人民广播电台“百县百户脱贫路”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今天(1月12日),山东人民广播电台“百县百户脱贫路”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蒙阴县垛庄镇启动。山东人民广播电台总监张新刚带领采访组,重点...[详细]
齐鲁网 2017-01-12
临沂首条BRT1月16日试运营 首周免费乘车(附乘车指南)

临沂首条BRT1月16日试运营 首周免费乘车(附乘车指南)

临沂市沂蒙路BRT快速公交于2016年9月底开工建设,主体工程已于2016年12月结束,目前正在进行智能化设备安装和调试,将于1月16日(下周一)...[详细]
齐鲁网 2017-01-12

山东省文联6协会完成换届 选出新一届领导机构

今天,山东省书法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山东省曲艺家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圆满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7-01-12
山东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发布 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山东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发布 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近日,省政府颁布实施《山东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全面总结了全省“十二五”时期扶贫开发成效,分析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1-12
淄博现“托举哥” 民警撑杆挑线客串“电线杆”近3小时

淄博现“托举哥” 民警撑杆挑线客串“电线杆”近3小时

1月12日,齐鲁网记者来到了淄川公安分局罗村派出所见到了图片中的“托举哥”,他告诉齐鲁网记者撑杆挑线不仅只有自己有,还有其他3位同事。...[详细]
齐鲁网 2017-01-12
山东第一届全省文明家庭名单公布 共300户

山东第一届全省文明家庭名单公布 共300户

1月12日,第一届全省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济南举行。会前,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郭树清会见全省文明家庭代表并合影留念。省委常委、...[详细]
齐鲁网 2017-0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