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节临近人感染H7N9流感风险加大 注意防范!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玉栋

2017-01-10 09:58:01

齐鲁网1月10日讯(记者王玉栋)记者从省卫计委发布的上月全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通报中了解到:随着春节临近,活禽贩运频繁、交易增多,同时,大量务工人员返乡,山东省发生H7N9流感病例风险加大,应引起公众高度关注。 

H7N9流感四季均有病例报告,但以冬春季居多,以偶发和散发病例为主。H7N9病毒可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进入人体传染给人,人类直接接触受H7N9病毒感染的家禽及其粪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污染物,或直接接触H7N9病毒也可能被感染。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尤其是病(死)禽;若曾接触,须尽快用肥皂及水洗手。儿童应避免直接接触家禽和野禽。如果发现病(死)禽、畜,不要自行处理,应报告有关部门。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接触、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注意饮食卫生,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处理生禽、畜肉的案板、刀具和容器等不能用于熟食;在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本病非常重要。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带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切记要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外出旅游或与禽类接触史。应在医生指导下正规治疗和用药。

据了解,日前在日照、莱芜已确诊两例H7N9流感病例。 

>>>流感、人感染H7N9流感防治知识:

流感是冬春季多发呼吸道传染病。人感染H7N9流感自2013年在我国发现以来,每年在冬春呈现多发态势,病死率较高。当前正值冬季,气温较低,时有雾霾,空气干燥,正是流感、人感染H7N9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且春节临近,人口流动频繁,加大了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风险,为了提高大众认识防控自觉性,对公众关心的流感、人感染H7N9流感的预防知识和措施等问题做一些介绍:

1、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指由季节性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传染性强,传染速度快,会导致每年的流行,有明显的季节性,冬春季高发。历史上,每隔几十年会造成流感大流行,最近一次流感大流行是2009年,大流行期间在短时间内使很多人患病,甚至导致死亡。

2、引起感染的季节性流感病毒有哪些?

流感病毒分为A、B、C三型,其中A型流感病毒可分为若干个亚型,在人群常见的流行型别有A、B两个型;当前流行的季节性流感病毒包括H1N1、H3N2亚型、甲型H1N1流感(2009年大流行株),B型有2个亚型,在不同的年代流行优势毒株不同,可规律性循环流行。A型流感病毒的其他型别可见于禽类、猪和马、其他哺乳动物,偶见人可感染,B型和C型一般只见于人类。

3、季节性流感病毒为什么会发生变异?

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自身的生物学特点。流感病毒属分节段RNA病毒,不同毒株间基因重组率很高,流感病毒抗原性变异的频率快,其变异主要以两种方式进行:抗原漂移和抗原转变。抗原漂移可引起血凝素蛋白(HA)和/或神经氨酸酶蛋白(NA)的次要抗原变化,而抗原转变可引起HA和(或)NA的主要抗原变化。单一位点突变就能改变表面蛋白的结构,因此也改变了它的抗原或免疫学特性,导致产生抗原性的变异体。而当生物提同时感染两种及以上不同的流感病毒粒子时,病毒的8个基因组片段可以随机互相交换,发生基因重排。通过基因重排有可能产生高致病性毒株。基因重排只发生于同类病毒之间,它不同于基因重组。这也就是为什么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的原因。

4、那些人群容易得季节性流感?

人群对季节性流感普遍易感,不同人群患流感后的并发症发生率、住院率和死亡率不同,患季节性流感后并发症发生风险较高以及有较大机会将流感病毒传染给高危人群的有以下五类人群:

(1)儿童,儿童感染机会最多,尤其是5岁以下儿童,越是在集体单位的儿童越易感,比如幼儿园的儿童比散居儿童容易发病。在校儿童特别容易互相感染,而且感染以后是高效传播者。儿童得了流感以后症状也比较重,也最易引起家长的担忧。

(2)孕妇,感染了流感后果最严重的是孕妇。世界卫生组织强调,孕妇和一般育龄妇女相比,得流感的机会多,而且症状更严重,病死率也高。

(3)老人,老人的免疫功能比较差。一般60岁以上的老人,年龄越大得了流感以后症状越重,并加重基础疾病如慢性肺病等症状,并可造成超额死亡。

(4)慢性病患者,这里的慢性病患者指肝脏病、肾脏病、慢性肺部疾患、心脏病、中枢神经系统的疾病等患者,以及代谢性疾病、糖尿病的患者。这些人一旦得了流感,可导致严重后果。

(5)接触流感病毒机会多的人,最常见的是医护人员、从事公共服务的人员,因为这些人群经常接触病人和正常人群,医护人员患流感的机会是一般人的3至4倍。此外,在人群密集地方工作的人也容易被感染,比如超市、公交车等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人群多的地方容易受感染,也容易把自己的流感传给别人。

以上五类人群也是推荐接种流感疫苗的重点人群。

5、季节性流感是如何感染和怎样传播的?

季节性流感主要通过患者咳嗽和打喷嚏等喷出的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手接触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污染的物体(如儿童玩具),再经手接触自己的口、鼻、眼(如抠鼻、揉眼等动作)而导致感染。人接触流感病毒后,一般在1~3天就发病。

6、季节性流感的临床表现有那些?

季节性流感的常见潜伏期为1~3天.

感染流感病毒后,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头痛、畏寒、全身酸痛或肌痛、和乏力等是常见的症状。

其中突发高热伴咽痛、咳嗽、全身酸痛是流感的一大典型症状,也是流感的首发症状。患者体温一般高达38~40℃,而且高热往往要持续3~4天。

有的患者头痛、厌食、恶心、打喷嚏、鼻塞和流鼻涕等。通常下呼吸道症状少见,少数患者听诊时肺部有粗糙的呼吸声和水泡声。一般患者白细胞数偏少,淋巴细胞比例相对增多。

少数病人以胃肠道症状为主,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大便一日数次,黄色水样,偶带粘液,一般无脓,个别呈血性。胃肠型流感多见于原有慢性胃肠道疾病的患者和小儿患者。

无并发症患者发病后3天左右开始恢复,且恢复彻底,如有并发症恢复期就延长。

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糖尿病),或者引起肺炎,孕妇、婴幼儿、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

7、我国以及我省流感流行情况如何?

我国北方省份每年的10月-次年3月是流感的流行季节,我省每年12月-次年2月是流感流行高峰时期,我省流行特点与全国北方省份一致。根据全省流感监测情况来看,目前正是我省流感流行高峰季节,病毒活动强,但本年度流行的峰值与往年基本一致,无明显增高现象。挡墙,幼儿园、中小学校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出现流感聚集疫情的可能较大,也是目前的防控重点。

[责任编辑:林绍荣、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新增103处电警抓拍点 37处是反向摄像头(附具体位置表)

济南新增103处电警抓拍点 37处是反向摄像头(附具体位置表)

近日,济南交警公布了市区新增的103处违法抓拍设备点位。这些新增的违法抓拍设备中,有37处是多功能电警+反向卡口,专拍逆行、打电话、未...[详细]
齐鲁网 2017-01-10
济南2016年卖房22万多套 首次出现销售额破百亿房企

济南2016年卖房22万多套 首次出现销售额破百亿房企

济南房地产业协会1月9日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济南共成交商品房22万多套,其中商品住宅成交12万5千多套。恒大地产以110.18亿元的销...[详细]
齐鲁网 2017-01-10
东营垦利一油罐车与轿车相撞 造成3死2伤

东营垦利一油罐车与轿车相撞 造成3死2伤

据垦利区政府官方通报,1月9日12时53分,在s316省道石大胜华公司北侧,一油罐车(车号:鲁MC0510,鲁M7P69挂)与一东风轿车(鲁E2B600)相撞,...[详细]
齐鲁网 2017-01-10
青岛面向全球引进海洋人才 最高500万生活补贴

青岛面向全球引进海洋人才 最高500万生活补贴

近日,青岛市人才办、市人社局发布《青岛市面向全球引进海洋高层次人才公告》,拿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青岛国际邮轮...[详细]
齐鲁网 2017-01-10

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花落山东

潍坊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完成的"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8AT)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一等奖,这是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第一个国家科技进...[详细]
齐鲁网 2017-01-10

【关注110】110无效警情超5成 如何正确拨打110

今年是公安部部署建立110报警服务台的第31个年头,30多年来,110在公共安全资源,在打击预防犯罪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仅去年一年通...[详细]
齐鲁网 2017-01-10

【关注110】恶意拨打报警电话严重将追究刑责

根据公安部《110工作规则》中规定,恶意骚扰110造成严重后果或将追究刑责。对谎报警情、骚扰110的将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理,情节...[详细]
齐鲁网 2017-01-10

山东110创新警务提升服务民生能力水平 2016抓获犯罪嫌疑人近3万名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公安厅获悉,2016年山东省各级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平台共接处报警电话2100余万起,抢险救灾30余万起,救助群众62.8余万人...[详细]
齐鲁网 2017-01-10

山东省公安机关警情分流 110出警大提速

下水道堵了打110、孩子没人接打110,甚至家里发现老鼠、壁虎等家庭琐事也拨打110,全职保姆式的接处警一度让110民警疲于奔命,有时因处置一...[详细]
齐鲁网 2017-01-10
山东解除霾黄色预警信号 青烟威3城市空气质量良好

山东解除霾黄色预警信号 青烟威3城市空气质量良好

山东省气象台解除霾黄色预警信号。截止到今天上午7:56分,聊城、莱芜、淄博、潍坊、临沂、枣庄仍为重度污染,济南、德州、滨州、东营、济宁...[详细]
齐鲁网 2017-01-10
山东投融资改革提速 PPP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居全国第二

山东投融资改革提速 PPP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居全国第二

山东在规范财政收支和投融资机制中,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规范发展ppp项目,通过改革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详细]
齐鲁网 2017-01-09
山东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山东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6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七...[详细]
齐鲁网 2017-01-09
济南80岁老太遭水泥车碾压 轮椅被压扁当场身亡

济南80岁老太遭水泥车碾压 轮椅被压扁当场身亡

今天上午9时许,在济南市历城区王舍人庄的集市上,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太太,被一辆鲁A牌照的水泥浇灌车碾压而过,当场身亡,乘坐的轮椅也被挤...[详细]
齐鲁网 2017-0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