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火车站部分出租车挑客 因雾霾“漫天要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1-05 22:38:01

齐鲁网1月5日讯 最近几天,不少地方都是大雾弥漫。这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困扰。淄博有观众给《生活帮》打来电话说,因为这个大雾,他们打车都很困难。

雾霾天气打车难

在淄博淄川区淄城东路的淄川计划生育服务站附近,记者打车去火车站。出租车师傅却表示,因为大雾要打车去火车站很难。

淄博:雾霾天气打车难

雾霾天气打车难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这位出租车师傅答应,五十元钱拉记者到淄博火车站。

打表的价格是三十八块六毛钱,因为是大雾,车开的慢。按照事先讲好的价格,记者支付了五十元钱打车费。那么,在火车站附近想要打车返回淄博淄川区淄城东路上的淄川计划生意服务站,能打上车吗?“去哪,淄川,得去前面打车,淄川不能去,很远,跑不起车来。”  

记者接连打了两辆车,都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去淄川。接下来的一辆出租车倒是表示,可以去淄川,但是出租车费得高一点。

看到记者在路边等车,有出租车师傅开车过来,表示可以拉记者到目的地。不过,出租车费同样得加价。“正常去,打表五十块钱,这样的天,你说怎么跑,你自己说多少钱就行了。”

雾霾天能见度低 车速慢

因为雾霾很大,能见度很低,出租车行驶在路上,要小心翼翼避免发生事故。这也就直接导致不能开到很快的速度。

说实话,在这种雾霾严重,能见度极低的情况下行车。出租车司机确实是要更加的谨慎、小心,要冒更大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酌情多收一点钱也合乎情理。不过,按照出租车客运规定,出租车师傅收取打车费,应该按照打表的价格收取;多收费属于违规。而接下来,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出租车不仅仅存在多收费的问题。

部分出租车挑客

淄博火车站:部分出租车挑客

在淄博火车站出站口不远处,就是出租车乘车区,不少出租车正在排队拉客。

“淄川,淄川不去,你这还挑客吗,很远的拉不了。”

记者留意到,这辆出租车上已经有了乘客。这名出租车司机是在找顺路的乘客拼车。记者很快就发现,这种挑客拼车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其中就有一名乘客在上了出租车后被要求下车。“你不刚才上出租车了”,“他不送,他不去。 ”

记者注意到,在出租车乘车区,有一名工作人员。那他是否注意到了出租车的这种挑客、拒载的情况呢?

工作人员称自己是保安,没有办法管,建议记者去找客运公司。

火车站出站口处的出租车乘车区,成了出租车挑客、捡客的集中地,甚至有出租车明确提出,加钱才可以跑。

面对这种情况,刚下火车准备乘车的乘客该怎么办呢?在淄博火车站出站口处出租车乘车区的一名工作人员给出了建议:“坐公交车,打的,这种天,他们不愿意拉,还贵。”

混乱!出租车乘车区发生争吵

淄博火车站出站口的出租车乘车处,工作人员并没有对出租车的挑客、拼车、加价等行为有所反应。这时,过来了一名出租车司机。

“这样不排队,随便上么,你爱上就上,不爱上就抓紧出去,这不有的是人吗,尽着你挑,你看拉哪个合适。”

因为存在出租车挑客的情况,所以乘客并没有排队乘坐出租车,这引起了这位出租车司机的不满。

漫天要价,打车费只有更高

在淄博火车站出口处的出租车乘车区,出租车司机和工作人员发生了争吵。而此时,记者发现,想要在火车站去淄川计划生育服务站不容易。

记者从淄博淄川计划生育服务站打车到火车站,打表计价是三十八块六毛钱。而在火车站打车去淄博淄川却被要求支付超过双倍的费用。还有司机要价更高,开口就要100元。

虽然价格贵的离谱,但还是有不少乘客着急回家,多花钱打上了出租车。

整顿:解决乘客打车难问题

不过这种情况,在片刻过后有了改观,淄博火车站出口处的出租车乘车区又来了一名戴眼镜的工作人员。记者也被安排上了一辆出租车。这次,记者还是去淄川区计划生育服务站。这位出租车师傅按照计价器的显示金额收费,出租车师傅透露,出租车是不允许加价跑车的,一旦被查住是要被罚款的。

随后,记者把不按计价器打车的现象投诉给了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出租车客运管理部门。 

编后:

在记者的采访中,有不少的出租车司机师傅坚持按照计价器显示的价格收费。在这,要为这些出租车师傅点赞。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在这种雾霾天能见度低的情况下行车,出租车司机的确要花费更大的精力来保证行车安全。要解决出租车在恶劣的天气下漫天要价和拒载的情况,考量相关部门的管理智慧。是否可以制定出一套弹性的计价办法,在恶劣天气下,打车费按照一定的比例上浮。这样既增补偿了出租车司机,也让乘客打车的消费明明白白。

[责任编辑:董光强、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