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满意度连续两年超93%!美丽山东底色越来越靓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孔然

2023-06-02 10:59: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山东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并回答记者提问。在现场,山东省副省长范波介绍了山东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关情况

范波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牢记嘱托,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旧动能转换扎实推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强势开局,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连续两年超过93%。

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环境美”是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内涵特征。各级各有关部门坚决扛牢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要求得到有效落实。大力培育生态文化、弘扬生态道德、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自觉承担起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广大群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持续提升。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聚焦蓝天、碧水、净土,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连创监测记录最优。与2013年相比,2022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63.3%,优良天数比例增加33.2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从60.8天下降至3.5天,重点河流COD和氨氮分别改善27.7%和75.8%。

生态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建立覆盖全域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黄河三角洲、东平湖、南四湖、泰山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东方白鹳、青头潜鸭等珍稀动物在山东安家落户、繁衍生息,岱青海蓝、万物共生的美丽画卷在齐鲁大地绘就舒展。

全面绿色转型取得突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施两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全面完成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超过7200万千瓦,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完成。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全省“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32.9%,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主要指标基本完成。

环境治理体系逐步完善。坚持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山东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等颁布实施,《山东省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条例》即将施行。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省市县全部成立生态环境委员会,河(湖)长制、湾长制、林长制等全面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扎实开展,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全面推行,县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实现全覆盖、全兑付。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综合成绩连续两年全国第一。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加快形成。

2022年8月,国务院印发“国发18号文件”,支持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是全国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战略布局,第一个以国发文件赋予山东的重大战略任务。把先行区建设作为山东发展的全局性定位、全方位要求、全过程引领,制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系统部署160项工作任务,明确151项政策清单,加快打造全面创新先行区、协调发展引领区、生态保护样板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共同富裕新范例、安全和谐示范区。

重点实现3个目标:一是排放大幅降低。实施碳达峰十大工程和能源转型发展九大工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二是污染有效治理。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推动城市建成区雨污合流管网、黑臭水体动态清零。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三是生态持续改善。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协同推进黄河三角洲湿地修复、生态补水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


闪电新闻记者 孔然  报道

[责任编辑:孔然 陈志富 黄鹏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各地萌娃儿童节齐秀才艺 “花式”过节欢乐多

小旅客走进餐车后厨,观摩高铁“厨房”架构、美食制作原理,了解旅行健康饮食等高铁小知识。当天,在青岛开往上海虹桥的G232次列车上,济铁...[详细]
中国新闻网-滚动新闻 2023-06-01

革命老区山东临沭百余名第一书记兴村兴民助力乡村振兴

在山东临沭,当地妇女聚在一起做手工品。上述村民就业方面的变化,得益于临沂市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到高湖村第一书记赵亚伟的助力。他通过多方...[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新闻-即时 2023-06-01

探寻齐长城 :潍坊着力打造齐长城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

齐长城潍坊穆陵关遗址。近年来,潍坊市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为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标杆、新名片来打造,大力推进齐长城沿线文物保护与产业...[详细]
海报新闻-原创 2023-06-01

探寻齐长城|淄博:推动齐长城沿线高质量发展

淄博市是齐国故都,齐文化的发祥地。作为齐文化的标志性载体,齐长城自西向东进入淄博,经淄川区、博山区与沂源县,全长110.8公里。颜神古...[详细]
速豹新闻网-山东-综合 2023-06-01

探寻齐长城|青岛:齐长城在这里入海

齐长城从济南市长清区一路东行,越过泰山山脉、鲁山山脉、沂山山脉、鲁东南山区,连绵跨越1500余座山峰,经诸城抵达青岛。让长城文化资源“...[详细]
速豹新闻网-山东-综合 2023-06-01

探寻齐长城|长城脚下,茶园种出“致富经”

在诸城市桃林镇,齐长城蜿蜒而过,这里是“诸城绿茶”的主要产区,当地种茶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宋代,距今已有800余年。如今依托茶产业,以桃...[详细]
百度百家号鲁网-全部 2023-06-01
“2023港澳山东周”鲁港澳产业合作对接交流会在港隆重举行

“2023港澳山东周”鲁港澳产业合作对接交流会在港隆重举行

5月31日上午,“2023港澳山东周”鲁港澳产业合作对接交流会在香港隆重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5-31
他家的香肠火腿你一定吃过!山东这家“金质”企业参与修订的六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他家的香肠火腿你一定吃过!山东这家“金质”企业参与修订的六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近日,由喜旺集团参与修订的《酱卤肉制品质量通则》《熏煮火腿质量通则》《中式香肠质量通则》等六项国家标准经批准正式发布。[详细]
齐鲁网 2023-05-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