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杜勇、马明涛等10人入选2023年“齐鲁最美青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穆广辉

2023-05-04 21:21: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4日讯 今天,由省委宣传部、共青团山东省委、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2023年“齐鲁最美青年”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

10位“齐鲁最美青年”是:烟台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禁毒民警于卫平,自媒体工作者马磊,滨州明涛体育训练中心创始人、主教练马明涛,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蒙阴县分公司坦埠支局投递员王德建,沂南县孙祖镇中心小学教师刘玉瑞,山东港口青岛港青岛前湾西港联合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固机队值班队长、高级技师杜勇,中电科思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亚洲,山东黛青山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锦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光,昌邑市柳疃镇柳疃村党支部委员、团支部书记韩少君。

杜勇是山东港口青岛港青岛前湾西港联合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固机队值班队长,凭借精湛的吊车操作技能,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劳动模范”等称号。熟悉7类机械车辆驾驶,无论曲臂吊、正面吊还是叉车、门吊,他都样样在行,是一位妥妥的“绝活达人”。扎根港口一线19年,杜勇用追求卓越、永不止步的工匠精神,点燃“从零开始”的青春引擎,绘就了属于自己的“出彩人生”。

发布仪式上,杜勇动情分享了他一路走来的感悟,“作为新时代的劳动者、奋斗者,我们应该脚踏实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勤于学习,努力地担当作为。”

14年前,刚刚考上大学的韩少君毅然休学,回家照顾患病的母亲。母亲身体好转后,韩少君想着为村里办点事,便主动承担起了村两委的部分工作。2015年,他和村两委商议成立了股份合作社,把全村880多亩地一起流转出去,每年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40多万元。接下来,韩少君想成立一个助老助残的社会组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

马磊是一名退役军人,同时也是一名知名的时政、军事博主,全网粉丝数量近900万。只要网上出现不实信息、恶意炒作,他便想方设法寻找信息源头,粉碎谣言、还原真相。凭借巨大的网络号召力、影响力,马磊在无形中把文明播撒于网络中,在“云”端之上唱响了新时代网络文明的“最强音”。

马明涛,滨州明涛体育训练中心创始人、主教练。11岁时,他意外触电失去双臂。面对人生苦难,他并没有消沉,而是靠着惊人的毅力实现了生活自理,更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残疾人运动员,并帮助更多残疾青少年运动员追逐体育梦想。

“培养残疾青少年运动员是我多年以来一个梦想,我不想让更多怀揣体育梦想的残疾人因为种种原因放弃梦想,所以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的。”发布仪式上,马明涛寄语残疾青少年运动员,“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争取在最大的舞台上为祖国争光。”

刘玉瑞,沂南县孙祖镇中心小学的一名老师。他为1505名学生建立档案,为169名家庭困难学生申请资助金、爱心物资等25万余元,帮助300多名沂蒙老区的学子完成学业、走出大山。

王德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蒙阴分公司坦埠支局的一名乡村投递员。十年来,他每天奔波在80多公里的乡间小路上,没有因为个人私事延误过一个班期,没有丢失过一份信件和报刊,更没有接到过一次投诉,报刊妥投率始终保持100%。通过信件,王德建还先后帮助25位英烈“找寻”到亲人,把英雄的信息带回故里。

发布仪式上,山东黛青山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锦超动情分享了她把一座废弃的荒山变成青山的奋斗感悟,“看到现在的变化,从满山杂草乱石坑到瓜果飘香,我觉得是我们坚持不懈的执着才有了今天的黛青山。”

极少接受采访,露脸必有马赛克,平时闭口不谈工作,缉毒警察在人们眼里是最神秘的警种,同时也是警察队伍中最危险的警种之一。常有人把他们的工作比喻成“在刀尖上跳舞”,而烟台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禁毒民警于卫平,已经在“刀尖”之上坚守了15年。

15年来,他先后侦破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10起,缴获毒品冰毒160余公斤,新型毒品“迷幻蘑菇”4公斤,各类枪支13支。

张亚洲是中电科思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高级工程师,10年来,他先后主持和参与12项国家和省部级重点项目,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频率到85GHz的实时频谱分析仪,总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参与研制的4051信号/频谱分析仪系列产品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在我国“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装备的研制测控保障等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赵光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研发的冻胶分散体是一种石油开采过程中的新材料添加剂,目前已被塔河、胜利、长庆等国内20多个大油田和哈萨克斯坦、阿布扎比等国外5个油田推广应用。冻胶分散体能使常规水驱油采收率最多提高5%,不仅成为了我国复杂油气开发的特色技术之一,而且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水平。

发布仪式展示了10位“齐鲁最美青年”的先进事迹,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精神风貌,将激励全省广大青年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功立业、勇攀高峰。


闪电新闻记者 穆广辉  报道

[责任编辑:穆广辉 陈志富 黄鹏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