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省21个项目获第三届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一等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23 23:1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3日讯 3月22日上午,第三届“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济南南郊宾馆举行。全省共有21个项目获得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一等奖。

1.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完成的《新能源变流器的设计与开发》项目:该项目立足国家双碳战略,为海上和陆地风电、水电机组的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国电南瑞显身手,白鹤滩上展风姿。技术研发和技术产业化发展并举——中车四方车辆研究所:跨系统、跨领域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2.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和哈尔滨理工大学完成的《发动机蠕墨铸铁件铸造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该项目围绕发动机高性能螵墨铸铁件铸造关键技术开展攻关,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蠕化率无损在线检测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动力装备用高性能材料的自主突破,提升了我国高端装备的整体技术水平、国际市场竞争力和系统创新能力,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并入选央视《大国重器》栏目——绿色动力的源泉,看国际潍柴!

3.山东华东风机有限公司完成的《主动式磁悬浮轴承及其电控系统》:磁悬浮轴承是二十一世纪最有发展前景的高新技术之一,本项目根据国家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产业政策,顺应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产业发展趋势,自主研发了磁轴承专用电控系统,节能降耗明显,安全性能提升,使用寿命延长,市场前景广阔,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传统罗茨风机的取代者,山东章丘,华东风机!

4.山东凯美瑞轴承科技有限公司和大连工业大学完成的《大型矿山振动设备系列轴承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该项目来自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开发了高承载、长寿命的高可靠性轴承,为高精度大型矿山轴承产业化提供了工艺手段与保障,突破了轴承系统与零部件的新型状态参数检测与性能试验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进口替代,促进了轴承行业科技进步——中国凯美瑞:轴转秉心,创新不止!

第五个是淄博隆泰科技机械有限公司完成的《年产2000万袋15LT型香菇菌棒智能化生产装备》:该项目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中农机装备领域,适用于食用菌大型工厂化企业和食用菌生产基地,解决了食用菌半手工半自动化的难题,运行效率高、运行稳定可靠、自动控制集成度更高,更加节能环保等特点,各项技术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智能化食用菌生产线成套设备的空白——淄博隆泰:农业智能装备的未来!

6.山东天鹅棉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大学、济南大学完成的《高效低损伤智能机采棉加工生产线》:该项目来源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和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着眼于农业装备的机采棉加工领域,突破了棉花加工过程中复杂性状参数的实时检测技术,实现了棉花性状信息在棉花加工工艺参数自适应调整中的应用,形成了模块化、标准化且易于配套的棉花加工机械技术体系,为机采棉加工的高效、低损以及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山东天鹅棉机:高端农业装备的领飞者!

7.潍柴重机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完成《海洋装备用发电机组产品开发及产业化》:该项目围绕海洋装备用发电机组动力性、可靠性和集成化等船用机组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公关,打破了国外机组对公务艇和客船等部分市场垄断,项目产品在动力性、经济性、突加能力、紧凑性和排放水平等方面,优于国际知名产品,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提高了国产机组在国际市场竞争力,引领国内自主品牌的超越发展,带动了船舶行业的技术升级,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海洋装备建设打下良好基础——潍柴重机:国际领先的绿色动力提供商!

8.山东威玛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宏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完成的《新型涂层高抗扭石油钻杆的研发及应用》项目:该项目围绕适应于井下复杂恶劣工况对耐高温、酸碱粉末钻杆内涂层和高抗扭钻杆接头设计制造的“卡脖子”技术,紧密结合工程需求,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在耐高温、酸碱粉末钻杆内涂层的涂覆工艺和高抗扭接头上取得关键突破,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地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市场应用前景广阔。聚焦国家能源勘探开发,致力于石油装备的中国品牌化——山东威玛:勇于担当,“钻”领世界!

9.青岛汇安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完成的《分布式光纤温度传感监测系统》:该项目对分布式光纤温度传感系统从器件选型、结构设计、采集方案设计、数据处理、温度解调、软件开发等多个方面展开,技术应用于油田、油气管道、电力、智慧城市、海洋领域多个领域,其空间分辨率、监测温度精度等综合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青岛汇安谷:物联网时代的领跑者!

10.德州大陆架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完成的《高性能封隔尾管固井工具在储气库井及高压油气井研究与应用》:该项目来源于中石化科技部,围绕高性能封隔尾管固井工具的设计、制造、试验和工业化应用等核心技术取得多项创新成果,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解决了现场尾管固井环空气窜及井下环境抗腐蚀性难题,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研究和应用空白,提高了国产尾管固井工具的整体性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德州大陆架:以科技打造民族品牌,以创新推动推动石油工程技术进步!

11.德州恒力电机有限责任公司完成的《船用低噪声高效率三相异步电动机》:该项目针对舰用电机存在空气噪声、振动烈度较大、总振级无法满足使用需求等问题开展公关,提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舰用低噪声电机设计方法和制造技术,舰用低噪声的通用设计准则,研制出系列化舰用低噪声电机,填补了我国在舰船用低噪声电机系列技术和产品的空白,替代进口产品,助力我国海防建设——德州恒力电机:提供永恒动力,做全球定制化电机、电气的领航者!

12.山东蒂德精密机床有限公司完成的《高速、精密立式加工中心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该项目来源于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和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其总体技术指标超过 GB 及 ISO 相应标准,静态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被认定为“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提升了国产立式数控机床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促进了国内机床行业技术进步和高档数控机床国产化,广泛应用于国内外众多先进制造业,实现了进口替代,带动了高端装备产业的发展和进步。技术力量雄厚、制造基础现金、检测流程严谨——山东蒂德精机:让中国机床赢得世界尊重!

13.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PBM-CP-350S型连续式塑料瓶吹灌封一体机(BFS)》:项目团队通过研究连续式 BFS 的核心摸头组件、灌装系统、合模系统以及控制工艺,创新性的研发了大流量长圆形管坯挤出技术、多层防护无菌灌装技术、合模机构+连杆驱动机构和输送分切系统,标志着 BFS 的核心技术已被国内掌握,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解决了国内在 BFS 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同时能够带动上下游一系列产品的研发,促进制药行业的健康发展和国内 BFS 技术的快速发展,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引领行业的技术发展——山东新华医疗:传承红色军工文化,心系健康,诚信天下!

14.山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牵头完成的《±500kV超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换流变压器研制》:该项目针对±500kV超高压柔性直流换流变压器电压等级提升、容量提升、大电流带来的复杂多场耦合和工程边界条件与可靠性应用需求矛盾等关键问题,首次采用网侧绕组中部出线结构,避免引线漏磁在铁心结构件中的过热问题,提高柔性直流换流变压器的安全运行的可靠性,主要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同类产品国际领先水平,应用于国家电网公司张北±500kV柔性直流输电工程,运行状况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巨大。国际一流的电力装备制造商和服务系统供应商——山东电力设备:圆梦智造,点亮未来!

15.山东万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的《WDH系列混烧竖式石灰窑及配套超低温烟气处理设备》:该项目围绕国内燃煤电厂脱硝技术升级、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和打破国外SCR脱硝技术垄断开展技术创新,提高了石灰窑使用寿命,生产稳定性好,降低了能耗、维护成本和操作误差,提升了布袋的除尘效率,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山东万达环保:除尘脱硫脱硝设备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16.山东理工大学、山东沂水机床厂有限公司、诺伯特智能装备(山东)有限公司、山东博创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的《高精密新型内齿面成形加工技术与装备》:该项目来自国家和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淄博市城校融合计划,针对内齿面零件精密磨削中存在的问题,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在内齿面磨削机床设计方法、无心支撑砂轮架、智能化内齿面零件夹具系统、内齿面成形磨削工艺与设备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研究成果,为高精密内齿面的高效高质量制造提供了关键技术与设备支撑,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高精密内齿面成形磨削砂轮架研究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在多家企业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山东理工大学: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典范,科技创新谱新篇!

17.山东力久特种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氢燃料电池专用高速电机》:该项目是针对氢燃料电池系统的 “空气系统总成”和“氢气系统总成”两个核心部分进行研发的新型电动机产品,具有转速高、结构灵活、密封性好、振动噪声小、动态响应好、调速范围宽、质量可靠等特点,完全满足氢燃料电池系统的运行需,求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四十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制订者——山东力久电机:创造特色产品,铸就力久品牌!

18.山东龙立电子有限公司、济南无线电九厂有限公司完成的《深海水密连接器关键技术研发》:该项目来自山东省军民科技融合重点研发计划,围绕“深海水密封连接器”关键技术进行了创新研究,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封锁,解决了水下连接器“卡脖子”技术问题,能更好地满足海洋工程需要,代替国外产品。全新世界,从连接开始——山东龙立电子:高端光电连接器和充换电设备的品牌供应商!

19.枣庄鑫金山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完成的《台时3000吨砂石同出生产线》:该项目创新性地利用装备搭载的传感器获取实时运行状态,实现矿山生产设备的智能控制,改善了施工作业环境,提升了劳动生产率,达到系统节能降噪的目的,为我国的绿色矿山建设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和装备保障,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绿色矿山装备制造商与综合服务商——枣庄鑫金山:共创金山银山,共享绿水青山!

20.山东小鸭精工机械有限公司完成的《基于物联网的智能柔性乘用车轮毂生产线》:该生产线是国际首条应用深度学习视觉及目标识别、激光扫描技术、六轴机器人与 3D 工业相机的集成应用、物联网在生产线的嵌入式应用等先进智能手段的自动化轮毂生产线,实现了轮毂智能生产线的自动化生产,可对设备生产过程生产参数进行调整,填补了国内甚至国际轮毂生产线的空白,产品的合格率、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得到了质的提升,实现国内乘用车轮毂生产线的一个突破,打破了国外的垄断,使国内智能装备行业在乘用车轮毂加工方面取得了全面性的进展。“用人品打造精品、用人格塑造品牌、用产品写照人生、用产业回报社会”——小鸭小鸭,永远顶呱呱!

21.宝胜(山东)电缆有限公司完成的《电气系统用高性能特种电缆智能制造项目》:该项目来自山东省“电气系统用高性能特种电缆智能制造项目”计划,打造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三化融合”智能工厂,可实现年新增销售收入3亿元,节约人力 50%-65%,生产周期缩短 30%以上,树立了行业智能制造标杆。航天报国为己任——中国的宝胜,世界的电缆!


闪电新闻记者 聂秀向  通讯员 郭广礼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