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0 19:23: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0日讯 今天,记者从山东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根据会商研判,山东春季(3-5)月份气温较常年偏高1~2℃,降水较常年偏少1~2成,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少2~5成,森林火险等级将持续维持在高或极高等级,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已经多次给山东发出预警。当前,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已经进入最紧要时期,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个别地方已经出现了火情。山东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工作。

 建立森林防灭火隐患有奖举报。各级森防指要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公布举报渠道,设立奖励标准,鼓励社会群众全员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隐患排查和违反森林防火“十个严禁”行为监督。预防和减少人为因素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提高群防群治能力,形成对违法违规用火高压管控态势。

全面开展林内设施用电用火专项整治。对林区护林房、居民住宅、农家乐等设施和经营场所私拉电线现象进行一次专项整治,重点排除接线连接不牢、裸露架空线、绝缘线损伤、配电设施防护不到位等隐患,杜绝在高温、大风、大负荷等情况下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各级各有关单位要立即组织辖区内电力等部门开展一次拉网式检查,发现隐患要立即整改,不能久拖不决。林区护林房存在生活用火的,要落实防火措施,严防跑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橙色或红色森林火险天气,停止一切用火。

严格落实网格化包保责任。各乡镇(街办)、村(居)要对林内、林缘500米范围内有耕地的住户进行分片,逐户包保,明确包保责任人,杜绝烧荒、吸烟等野外用火现象。对林内私自开垦的荒地,要严厉打击。要大力推广“十户联保”模式,划分成立“联保体”,明确户长,以村规民约方式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义务的落实。要充分发挥村干部和党员的作用,对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要逐一落实监护责任,严防玩火弄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全面开展案件警示教育。要认真吸取省内外森林草原火灾案件的深刻教训,以案说法、周边人现身说法,提高震慑教育效果。要选择吸烟、烧荒、上坟烧纸、电线打火等不同起火原因的森林草原火灾案件作为素材,制作成小视频、宣传画册等编发警示宣传材料,广为宣传。通过电视、网络及新兴手段,精准推送,强化典型违法案件警示教育作用。

严管严控祭祀用火。大力倡导文明祭扫,积极引导群众采取植树、鲜花换纸、网上祭祀等低碳文明方式祭祀。要对集中墓地采取死盯死守、严管严控,及时劝阻和制止祭祀用火。散葬坟头要盯人盯坟头,提前登记造册、落实宣传和管控措施,坚决杜绝林区野外随意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

加强景区林区进山火种管控。要在各景区门口、林区进山入口处加大火种查缴力度,对进山人员必须进行认真检查,切实将火种留在山下林外。有条件的景区要在门票上加注森林防火提示内容。要在景区内开展流动式巡护,防止游客违规使用火源、吸烟。对不服从管理、不主动交出火种的人员和不走正常路线进入林区、违规携带火种、灶具的驴友一律严惩严处。

加大野外违规用火执法力度。各级林业、公安等部门要加强联合执法,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加强对野外火源、违法违规用火、违法违规施工作业、违规进入林区等行为的查处和处罚力度。坚持零容忍,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违法就抓”,始终保持对易引发森林火灾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

加强重点区域林下可燃物清理。要在前期林下可燃物专项清理工作的基础上,有重点、有步骤的对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清理,特别是林缘、道路、墓地周边区域,从源头上减少森林火灾潜在威胁。高火险时段,有条件的可以提前洒水增湿,降低火灾隐患。

组织开展不间断空中巡护。各市要充分发挥H135直升机作用,加强空中巡护,无人机要不定时对重点林区进行侦查,各种机型结合,切实提高空中预警监测能力。要充分发挥航空救援作用,火灾发生地要第一时间申请调派直升机进行增援,省、市协调配合将火灾消灭在初始阶段。

切实加强宣传工作力度。要以宣传森林防火“十个严禁”为重点,走村入户广泛宣传,做到重点林区全覆盖。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网络等各种媒体,大造声势宣传,做到广播中有声,电视上有影,报纸上有字,手机、网络上有信息。充分发挥灾害民生保险防灾减灾宣传作用,制作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品,进行发放和宣传。

强化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加强扑火机具、水灭火装备、通信装备以及灭火专用车辆的检查检修和保养,确保随时可用。一旦发现火情,要科学组织,重兵投入,始终坚持把小火当作大火打,严防小火酿成大灾。对已经完成扑救的火场要严格落实看护责任,坚决杜绝死灰复燃。各级要组织开展防灭火专项技能培训和无脚本、不定时的应急演练,提升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加强督导检查。各级要组织工作组,采取明查暗访、联合检查等方式,深入林区基层一线,查找问题,严禁走过场。对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工作台账,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人,确保不发生问题。县(市、区)、乡镇(街道)在关键节点要安排人员到村进行驻防式督导。

闪电新闻记者 马训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以奋斗之姿诠释匠心“智”造 山东一批医疗机构智能化工程开工建设

以奋斗之姿诠释匠心“智”造 山东一批医疗机构智能化工程开工建设

以奋斗之姿诠释匠心“智”造 山东一批医疗机构智能化工程开工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23-03-10
媒体看山东|“好品山东”火爆出圈,这些媒体成了推介山东“自来水”

媒体看山东|“好品山东”火爆出圈,这些媒体成了推介山东“自来水”

在人民日报的推介下,全国各地数十家媒体化身“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的“自来水”,主动围绕“好品山东”展开宣传报道,多个话题登上各个热...[详细]
齐鲁网 2023-03-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