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报告深读③|科技创新从来不是“选择题” 山东谋“全新一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9 15:2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9日讯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

记者注意到,山东不久前召开的“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科技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山东正谋“全新一跃”。

《实施意见》中,山东从10个方面提出27项具体任务,涵盖高水平创新平台搭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强化区域协同创新等多个方面,致力将山东省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高地和科技创新策源地。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科技创新于山东,可以说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核,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支撑。聚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山东充分认识到,“创新”从来都不是选择题,而是寻求开创“新打法”的必答题,必须勇于开拓创新,探索新方法新路子。

图/全球最大、最先进的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2号”

若聚焦山东各地最近几年的具体实践,便会对山东聚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有更为深刻的体会。

在山东潍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李永胜带领团队经过十几年研发,突破了一系列卡脖子技术,建立了国家第一个磁悬浮动力技术标准化体系。“磁悬浮技术是一项颠覆性技术,具有无接触摩擦等特点,节能降噪功能显著。经过长期探索,我们正从‘跟跑’迈向‘领跑’。”他表示,目前天瑞重工研发的磁悬浮鼓风机、磁悬浮真空泵、磁悬浮制冷机等系列装备,节能30%以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山东青岛,中航发磁性产业园作为正在建设的全国首个“双碳软磁产业园”,已建成全球最大、最先进的非晶合金薄带生产基地;其建成的纳米晶大尺寸液冷磁合金环示范线,解决了国家大科学工程强流重离子加速器高频系统的“卡脖子”难题,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可以说,山东将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通过增强源头供给能力、加快开展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研发,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等,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

高能级创新平台加速集聚。如今,山东建成国家实验室1个、全国重点实验室11个、省实验室9个、省重点实验室277个,“1313”四级实验室体系基本形成。获批建设高速列车、燃料电池、盐碱地综合利用3个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总量居全国第二位。高水平建设了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山东能源研究院。

前沿技术攻关能力持续增强。山东聚焦“十强”产业创新需求,每年组织实施100项左右重大科技项目,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热效率柴油机、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等打破国外垄断,国信1号、蓝鲸2号、雪蜡车等填补国内空白。育成小麦新品种“鲁研1403”、玉米新品种“鲁单510”等农业良种22个,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十四五”以来,7个1类新药上市,获批数量居全国第二。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强化。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2.6万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3.54万家。率先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方案,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01家、制造业单项冠军41个,累计分别达到756家和186个,分别居全国第三位和第二位。潍坊动力装备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7个集群入选首批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居全国首位。

图/2021年7月20日,由中国中车牵头研制的世界首套设计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正式下线。

成就显而易见。如今,山东区域创新能力继续保持全国第6位,两次被国务院列为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成效明显督查激励省份。这背后,不仅有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更有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一省之魄力。

无论是积极承接科技奖励制度、科技人才分类评价、科技成果评价三项国家改革试点,在全国率先树立以创新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科技评价导向,还是建立实验室重大科研任务直接委托制和“军令状”责任制,推动实验室跨单位、跨体制组建核心团队开展协同攻关,抑或是进一步完善顶尖人才“一事一议”“外专双百”和泰山系列人才等支持机制,深入实施海外工程师、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等人才计划,皆是山东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的生动注脚。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山东提出,到2027年,山东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大幅增加,投入强度达到2.8%,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使命导向”的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加速形成,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加速隆起;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显著增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山东路径基本形成。

站在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的新坐标系上,山东正以做强科技创新“底色”,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未来,山东的科技强省建设将会呈现出怎样的图景?我们拭目以待。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媒体看山东|“好品山东”火爆出圈,这些媒体成了推介山东“自来水”

媒体看山东|“好品山东”火爆出圈,这些媒体成了推介山东“自来水”

在人民日报的推介下,全国各地数十家媒体化身“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的“自来水”,主动围绕“好品山东”展开宣传报道,多个话题登上各个热...[详细]
齐鲁网 2023-03-05
【向总书记报告】山东:扛牢大省责任 绘就农业高质量发展图景

【向总书记报告】山东:扛牢大省责任 绘就农业高质量发展图景

眼下,山东广袤原野上,高标准农田配建的自动灌溉系统,正给冬小麦浇下解冻后的第一场春水;在刚刚获批的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详细]
齐鲁网 2023-0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