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报告深读②|着力打造沿黄“齐鲁粮仓” 让“中国饭碗”多装优质“山东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8 14:5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8日讯 1.37万亿斤,是2022年的全国粮食产量。

1108.76亿斤,是2022年的山东粮食总产量。

——以全国1/14的耕地生产占全国1/12的粮食,体现出山东作为粮食大省的责任与担当。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如何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与江苏紧邻的山东,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嘱托,坚定扛牢大省责任,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走出一条稳产高产优产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山东的粮食总产连续9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粮菜果、肉蛋奶、水产品等产量均居全国前列,为稳产保供大局作出山东贡献。2022年,山东粮食播种面积8372.2千公顷,约占全国的1/14;山东粮食总产量5543.8万吨,约占全国1/12。

一组组数字表明,在端牢中国饭碗这件事上,“山东粮”的分量之重。

山东德州,这个2021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创建大面积“吨半粮”示范区的城市,去年实现“吨半粮”核心区创建后的首战告捷:当地114万亩“吨半粮”核心区小麦玉米周年平均产量达到1490.1公斤/亩,其中产量超过1500公斤/亩的面积达到61.8万亩,占比54.2%。

1年60万亩过线,意味着山东德州创建全国第一个大面积“吨半粮”高产示范区的目标初步实现,而这背后彰显出山东作为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对粮食安全问题的重视之高、施力之深。

最近几年,山东在狠抓政策支持,调动农民种粮、政府抓粮“两个积极性”的同时,强化科技驱动,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2022年,全省超额完成了国家交给的12535万亩粮食种植和15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400多万亩,确保粮食产能稳中有升;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达到47%,主要粮食作物关键技术推广普及率达到80%以上。

小数字反映大变化。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在打出组合拳抓粮食的同时,山东全省上下牢固树立大食物观,发挥山东陆海统筹优势,向设施农业要食物,向江河湖海要食物,果菜菌、肉蛋奶、水产品等量大质优,在全国数一数二,不仅保障了山东的供应,也为全国应对风险挑战作出了巨大贡献。

“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2月,山东在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将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集成运用整套增产技术模式,创建“大面积提升单产”示范推广田,支持“吨半粮”产能建设,挖掘盐碱地潜力,探索黄淮海地区粮食大面积均衡增产的新路子,着力打造沿黄“齐鲁粮仓”。

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所在,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山东提出抓好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在实施路径上,以实施国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为抓手,进一步巩固提升全省小麦、玉米、奶牛等领域的育种优势,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在种业创新、科技研发推广、高素质农民培育、农机装备提升上持续发力,不断强化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记者观察发现,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正在成为山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靓丽底色。比如全国小麦良种推广面积前十位的品种中山东就有5个,嘉祥县每年为黄淮海地区供应40%的大豆良种,设施蔬菜自主品种占比超过80%;比如山东大型动力机械、联合作业机械、先进植保机械、智慧农机等发展水平较高,农机总动力居全国首位。推动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山东有基础、有条件,也有信心、有决心。

眼下,春天的生机充盈于齐鲁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山东将在这一派生机勃勃中继续书写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全国粮食安全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媒体看山东|“好品山东”火爆出圈,这些媒体成了推介山东“自来水”

媒体看山东|“好品山东”火爆出圈,这些媒体成了推介山东“自来水”

在人民日报的推介下,全国各地数十家媒体化身“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的“自来水”,主动围绕“好品山东”展开宣传报道,多个话题登上各个热...[详细]
齐鲁网 2023-03-05
【向总书记报告】山东:扛牢大省责任 绘就农业高质量发展图景

【向总书记报告】山东:扛牢大省责任 绘就农业高质量发展图景

眼下,山东广袤原野上,高标准农田配建的自动灌溉系统,正给冬小麦浇下解冻后的第一场春水;在刚刚获批的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详细]
齐鲁网 2023-0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