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污染物如何治理?山东方案来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08 11:13: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8日讯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山东省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十四五”时期,完成重点行业重点化学物质的环境信息调查、环境与健康风险筛查与评估,适时发布山东省重点管控新污染物补充清单,落实环境风险管控措施,开展重点新污染物专项治理试点;到2025年,初步建立山东省新污染物治理体系,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明显提升。自此,新污染物治理有了山东方案。

什么是新污染物?新污染物又称新型污染物或新兴污染物。从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环境风险管理角度来看,它是指具有生物毒性、环境持久性、生物累积性等特征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这些物质对生态环境或人体健康存在较大风险,但尚未纳入环境管理或现有管理措施仍然不足。

不同于常规污染物,新污染物的危害风险比较隐蔽,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系统安全的影响往往是慢性、长期的积累过程。开展新污染物治理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向纵深推进的必然结果。

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山东省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下文简称“方案”)在明确新污染物治理目标的同时,提出8项重点任务,涵盖建立健全新污染物治理管理机制,开展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和风险评估,构建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体系,严格源头管控、防范新污染物产生,强化过程控制、减少新污染物排放,深化末端治理、降低新污染物环境风险,开展新污染物治理试点工程,加强新污染物治理能力建设的方方面面,旨在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美丽山东、健康山东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证新污染物治理工作的有效推进,《方案》还制定了很多阶段性目标:比如2023年年底前,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完成首轮化学物质基本信息调查和首批环境风险优先评估化学物质详细信息调查;2025年年底前,初步建立全省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体系,完成一批高毒高风险农药品种再评价等等,这些目标的设定有助于统筹全省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管理,加快建立新污染物治理体系、提升新污染物治理能力。

就山东而言,生态环境建设一直是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在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抓环保、促发展中,最近几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主要环境指标连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PM2.5浓度下降33.3%,重污染天数下降71.8%。地表水国考断面历史性消除五类及以下水体,近岸海域水质稳中向好。黄河三角洲、东平湖、南四湖、泰山、长岛等生态保护修复扎实有效,一幅岱青海蓝、山清水秀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亿万齐鲁儿女真正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刻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的生动注脚。在这样的基础上,山东在新年伊始推出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是山东继续构建完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举措,体现出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根竿子插到底、一个导向贯到底的坚定决心。相信通过新污染物治理工作的稳步推进,山东一定能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跃升。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2018年6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指出,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要把粮食生产抓紧...[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推荐 2023-02-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