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增残疾人就业10万人 山东实施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05 14:48: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5日讯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促进残疾人就业是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2022—2024年,全省实现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0万人,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就业率达到55%以上,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持续提升,就业权益得到更好保障。

图/2022年12月1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某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职工在工作台上有序忙碌。

《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实施残疾人就业服务提升行动,全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专门开设残疾人就业绿色通道;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每个县(市、区)至少建立1处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

《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全省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国有企业要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十四五”期间编制50人(含)以上的省级、市级机关和编制67人(含)以上的事业单位(中小学、幼儿园除外),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在职职工总数1.5%比例的,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就业;国有企业应当带头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各级相关部门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国有企业助残就业专场招聘活动。实施民营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对在平台就业创业的残疾人减免加盟、增值服务等费用,给予宣传推广、派单倾斜、免费培训等帮扶。实施残疾人组织助残就业行动。

《三年行动方案》聚焦就业困难残疾人、农村残疾人、残疾人大学生等群体就业需求,实施就业帮扶行动。依托“如康家园”帮助不少于1万名残疾人实现辅助性就业;开发“帮富”“帮扶”残疾人城乡公益性岗位不少于8万个,鼓励就业困难残疾人到企业就业或灵活就业,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持续开展农村困难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项目,建立全省高校残疾人大学生数据库,指导高校及早建立残疾人大学生“一人一策”就业服务台账,落实各类就业扶持及补贴奖励政策。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山东:赋能松绑 让高校成为“创新策源地”

山东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通过赋能松绑,优化科研环境,让高校成为创新“策源地”。日前,由烟台大学主持研发的国家1类创新药——盐...[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1-01

赶“黄河大集”,赴“山东之约”,过年喽!

随着2023年元旦的来临,中国人传统最盛大的节日——春节的脚步也更近了。一千个人有一千种过年方式,每每提到过年,总有各种充满年味的记忆...[详细]
大众日报头条号-全部 2023-01-01

山东多措并举推动医疗资源下沉

连日来,山东各地多措并举推动医疗资源下沉进基层、进社区、送健康,缓解基层医院药品供应和就诊压力,提升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能力。最近,庆...[详细]
中国经济网-首页全部新闻 2023-01-01
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山东部署开展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山东部署开展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山东省文明办决定,在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23-01-01

海报|党报主播团齐亮相,9个字带你读懂山东这一年

不知不觉,2022年已接近尾声。如果用一个字来总结你的2022,你会用什么字。大众日报“字说山东2022”全媒体策划特别推出“党报主播说”合集...[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首页 2022-12-23

逐梦强国复兴路 齐鲁巾帼绽芳华——山东省妇联厚植妇女发展沃土

“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山东省妇联努力为女性成长提供沃土。如今的齐鲁大地,巾帼女杰们或蓄势待发,或尽展英姿...[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首页-全部 2022-1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