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喜讯 山东省市场监管系统五项科研成果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29 14:4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9日讯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其中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奖励共计142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36项、二等奖105项。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技术机构5项科研成果获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分别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主持完成的《面向国家市场监管的成品油快速检测体系构建与关键技术创新》、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主持完成的《食品中痕量成分精准检测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中药制剂上市后质量再评价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化学药品杂质检测关键技术体系构建及应用》、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参与完成的《离子色谱创新技术体系的国产应用替代及系列标准建立》项目。

《面向国家市场监管的成品油快速检测体系构建与关键技术创新》项目从解决日渐严重的环保压力和加强成品油监管效能的需求出发,开发了成品油快速检测技术和车载实验室,建立了完整规范的快速检测标准体系,创新了成品油快速筛查监管的标准化流程,打造了加油站监管和打赢了蓝天保卫战的“山东样板”。该项目的创新性强,关键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完成相关研究项目4项,获授权国家专利12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制定相关标准12部,软件著作权7部。该成果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成品油生产、销售以及质量监管等领域推广应用,为成品油科学有效监管和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改善空气质量做出重大贡献。

《食品中痕量成分精准检测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针对食品中痕量成分精准检测难题,通过材料化学、食品检验学、化学计量学等多学科交叉应用,研发新型分离材料,建立净化技术多指标综合评价模型,形成基于理论指导的净化技术体系,开发了目标物高效识别与控制技术,攻克了食品中痕量成分精准检测分离、净化、形态控制等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食品中痕量成分的高精准、高灵敏和高效率检测,全面提升了食品中痕量成分检测技术水平。该项目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3项,发表论文73篇,其中SCI收录19篇,发布标准19项,其中4项被纳入国家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计划。该成果为促进我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中药制剂上市后质量再评价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聚焦中药制剂上市后质量再评价共性技术难题,构建了技术先进、指标全面的上市后中药制剂质量控制关键技术体系、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和药效辨识体系。项目获批国家药品标准 23 项、省级标准 276 项、国家药品补充检验方法 18 项,发表论文 62 篇,获授权发明专利 11 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8 项。该成果已推广应用到数百家中药生产企业及医疗机构,提升了我国中药质量控制水平,为促进中药产品提质增效、大品种培育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

《化学药品杂质检测关键技术体系构建及应用》项目是基于国家药典委员会课题、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多个项目的研究成果,围绕高质量化学药品产业化需求,攻克三大关键技术瓶颈:突破有关物质控制标准低的技术瓶颈;创新基因毒性杂质评价及检测技术,持续保障药品质量稳定性;解决金属元素检测灵敏度低、误差大,难以有效确保产品安全性的难题。该项目共制定国际药典标准 2 项,制修订国家药品标准 8 项,获药品批件 4 项,获授权专利 8 项,发表论文 11 篇。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行业技术空白,推动了我国化学药品质量标准体系的升级与进步,为药品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撑,在药品处方工艺优化、质量安全提升与产业化应用方面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离子色谱创新技术体系的国产应用替代及系列标准建立》项目创建了自主可控的离子色谱分析技术体系;创建多种离子色谱应用技术和先进检测方法,实现了核电、军工、公安系统实体清单离子色谱分析的国产应用替代以及复杂体系的创新应用,解决了系列检测难点、热点、焦点问题;以离子色谱分析创新技术体系为基础,健全了仪器标准体系,制定了系列方法标准。项目获授权专利51项(发明38项),制定标准44项,颁布实施28项,其中ISO标准2项,发表论文121篇。项目成果实现了实体清单的国产替代,服务于核电、公安和军工系统;解决了材料、食品、化工品中离子化合物的测定难题,形成了国家和行业标准。项目培养了一支专业队伍,形成了我国离子化合物分析检测领域的产学研基地,推动了我国离子色谱行业的发展。项目产业化设备已销售至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近三年销售额近3亿元;产业化单位被授予“山东省瞪羚企业”,成长为全球两大离子色谱仪制造商之一,开启了中国离子色谱仪国际化征程。  

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计量、标准、检验检测、食品安全、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领域,深入开展科技创新,高水平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为市场监管依法履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为服务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董洁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报|党报主播团齐亮相,9个字带你读懂山东这一年

不知不觉,2022年已接近尾声。如果用一个字来总结你的2022,你会用什么字。大众日报“字说山东2022”全媒体策划特别推出“党报主播说”合集...[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首页 2022-12-23

逐梦强国复兴路 齐鲁巾帼绽芳华——山东省妇联厚植妇女发展沃土

“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山东省妇联努力为女性成长提供沃土。如今的齐鲁大地,巾帼女杰们或蓄势待发,或尽展英姿...[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首页-全部 2022-1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