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以“硬杠杠”推动审计整改走好“最后一公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21 13:2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1日讯 审计具有“治已病、防未病”的“经济体检”作用,审计效应的发挥最终体现在问题整改上。对于下一步如何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山东省审计厅新闻发言人说,将重点推进,深入剖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以较真碰硬的态度、务实管用的举措,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更好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

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提升整改质效

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列入重点督办清单,实行台账管理,盯紧盯牢,一跟到底,以锲而不舍的韧劲和一抓到底的精神推动问题解决。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充分运用审计整改督查工作管理系统,以审计项目为抓手,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实行动态跟踪,同时注重分类施策,分阶段制定目标任务,明确整改时序进度,持续推进,确保对账销号,见底清零,将整改触角直抵审计末梢,打造审计整改闭环工作链条。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强跟进指导和督促检查,综合运用整改情况“回头看”、现场督查和发函督办等形式,对重点问题持续跟踪督导,按照见人见事见物的要求,认真核实整改结果的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严防材料整改、纸面整改、数字整改,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确保问题真改实改、整改到位。

强化整改贯通协同,发挥监督合力

推动审计整改,既需要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责任,也需要主管部门和各类监督力量强化担当、贯通协同。一方面,加强与人大监督、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党政督查等各类监督的贯通协作,建立日常沟通机制、工作协同机制和成果共享机制,整合监督资源、凝聚整改合力。对原因复杂、牵涉多部门职责等整改难度大的重点问题,加强协作配合、上下联动、督查督办,切实提高监督协同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对审计发现的系统性、行业性问题,督促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系统抓、抓系统,聚焦重点行业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组织开展行业自查自纠,努力从根子上优化调整政策措施、规范行业管理,推动本系统、本行业治理能力全面提升,起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作用。

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推动标本兼治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加强审计结果运用,推动将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情况作为干部管理的重要参考,推动整改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述责述廉重要内容,切实提高审计整改自觉性。对整改不力、工作不实的,该督办的督办,该约谈的约谈;对弄虚作假、敷衍推诿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撒手。对审计查出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深入研究问题的特点、规律和趋势,分析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找准“病灶”,探明“病因”,深挖“病根”,既要把问题改到底、改到位,更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深化相关领域改革,实现源头治理,更好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经济体检”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高杰 通讯员 刘柄秀 耿天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砥砺奋进的五年 | 一路繁花一路歌——山东妇女工作书写壮丽篇章

砥砺奋进的五年 | 一路繁花一路歌——山东妇女工作书写壮丽篇章

山东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现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专题报道,全面生动地展现五年来山东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累累硕果。[详细]
齐鲁网 2022-12-17
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出炉

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出炉

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出炉,包振民院士获得省科学技术最高奖[详细]
齐鲁网 2022-12-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