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织密内部审计网络 出台或完善相关法规文件195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21 13:19: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1日讯 内部审计是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环节,在推动实现审计全覆盖中具有重要作用。如何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保障作用?山东给出新的解题思路。记者从山东省审计厅了解到,山东审计机关持续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探索方法路径,压实传导责任,在理念技术同步、信息成果共享等方面,深入推进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的协同发展,更好发挥内部审计在促进部门单位完善内部治理、提升发展质量、推动深化改革、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山东省审计厅新闻发言人介绍,2020年,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省审计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从拓展内部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建立健全内部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全面提升内部审计效能、强化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等方面做出安排。从去年起,审计机关又启动内部审计优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利用3年时间推进内部审计工作科技化、专业化、系统化,增强审计监督合力。从目前情况看,2021年以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结合地方实际,共出台或完善有关内部审计政策法规及制度文件195个,促进各级主管部门出台各类制度意见593件,与行业部门系统建立协作机制66项,着力突出增加有效制度供给,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切实推动内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抓重点行业系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系统观念,突出工作重点,加快教育、国资、公安等重点行业系统内部审计规范化进程,起到以点带面作用。如,在这几年持续开展高校审计的基础上,就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从2020年起,审计机关会同省教育厅建立高校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联动机制,推动各高校健全完善内部审计制度,纵深推进审计整改。去年,省审计厅对全省国资国企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审计,着力推动省国资委系统整改、源头整改。对此,省国资委专门出台《关于加强省属企业内部审计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建立健全内部审计领导体制,突出对重要事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推动内部审计监督全覆盖。在省审计厅推动下,山东科技大学、济南大学、山东钢铁集团等30余个省属高校、企业建立党委审计委员会,以内部审计有效作为助力驱动单位事业高质量发展。

抓日常监督检查,促进目标任务落实

今年以来,审计机关认真履行对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和监督的职责,一方面,把内部审计作用发挥情况纳入审计监督评价范围,结合审计项目实施开展监督,促进内审工作有效开展。另一方面,开展了省属高校、省属企业等领域的内部审计专项检查,重点反映和揭示单位在内部审计体制机制、职责履行、业务质量、审计整改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检查意见、整改时限,督促抓好抓实内部审计工作。同时,我们还致力于优化内部审计工作环境,在运用内部审计成果、提升职业胜任能力等方面加强协同贯通、共建共享,推动构建审计大格局。

下一步,山东审计部门将建设运行全省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管理信息化系统,实现指导监督工作的“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开展全省内部审计职业技能竞赛,激发系统人员的职业荣誉感,提升内审人员职业胜任能力。实施全省内部审计人才“百千工程”,贯通人才培养机制,建设高素质内审人才梯队,服务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高杰  通讯员 苗丽 韩苗苗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砥砺奋进的五年 | 一路繁花一路歌——山东妇女工作书写壮丽篇章

砥砺奋进的五年 | 一路繁花一路歌——山东妇女工作书写壮丽篇章

山东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现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专题报道,全面生动地展现五年来山东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累累硕果。[详细]
齐鲁网 2022-12-17
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出炉

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出炉

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出炉,包振民院士获得省科学技术最高奖[详细]
齐鲁网 2022-12-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