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审计做实“经济体检”力促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21 13:0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1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审计厅了解到,山东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定经济大盘的政策措施,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推动政策措施快落地、早见效。

紧盯助企纾困减负,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组织实施了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审计、惠企利民财政政策落实审计等。从整改情况看,对于部分就业政策落实不到位、执行不严格问题,2市1县规范公益性岗位招聘,放宽年龄、专业等限制条件;1市2县将稳岗返还补贴、就业见习补贴按规定发放到位。相关市县追回违规发放的一次性创业补贴、职业鉴定补贴等1019.06万元,拨付滞留、闲置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8747万元、培训补贴1350万元。惠企利民财政政策落实方面,审计推动有关市和部门单位拨付使用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等4项资金6.38亿元,分配使用“稳中求进”政策资金10.2亿元;助力37户企业获得银行贷款5.73亿元,缓解中小企业收购粮食融资难问题。

投资是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引擎

对此,审计机关紧盯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扩大有效投资。重点对小清河复航工程、鲁南高速铁路工程、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进行了审计,反映和揭示了成本核算不准确、项目推进缓慢、资金筹集不到位等问题。从整改情况看,审计促进小清河复航工程核减工程造价1293.7万元,促进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收回多计工程款1294万元。针对重点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审计还在项目落地、资金保障、要素支撑等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如,在鲁南高铁审计中,审计推动加快土地划拨、确权等工作进度,办理土地确权428公顷。

同时,紧盯化解风险隐患,开展了地方重点商业银行风险管控审计、安全生产领域审计等项目,发现和揭示了资金风险管控不严格、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审计促进相关银行清理违规占用抵债资产,完成资产处置4.12亿元;收回违规向“两高一剩”行业等发放的贷款42.39亿元;通过催收、协商分期还款等措施,整改违规信贷业务40亿元。安全生产领域审计推动339个项目完成消防验收,7市加快安全生产排查,消除隐患572处,省财政收回闲置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奖补资金6850.63万元等。同时,强化对各领域审计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研判,归纳提炼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和化解风险的对策建议,促进防患未然。

山东省审计厅新闻发言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加大对稳经济、促就业、保民生等政策措施的审计力度,推动政令畅通、释放红利,为巩固拓展高质量发展态势贡献审计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高杰  通讯员 侯欣蕾 耿天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砥砺奋进的五年 | 一路繁花一路歌——山东妇女工作书写壮丽篇章

砥砺奋进的五年 | 一路繁花一路歌——山东妇女工作书写壮丽篇章

山东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现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专题报道,全面生动地展现五年来山东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累累硕果。[详细]
齐鲁网 2022-12-17
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出炉

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出炉

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出炉,包振民院士获得省科学技术最高奖[详细]
齐鲁网 2022-12-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