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审计“破堵点、搭支点” 推动重点领域改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21 12:5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1日讯  在山东省审计厅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山东审计机关聚焦民生保障改善、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改革事项推进等关键领域,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有解思维,沿着“政策—项目—资金”主线,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推动资金提效、项目达效、政策见效,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让资金使用更具效益

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当下,审计机关跟紧资金拨付使用全过程,瞪大眼睛、揭示问题、解决难题,让宝贵的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切实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比如,在农业保险审计中,发现一些地区保险理赔款支付不及时现象比较突出,涉及11县1000多名农民。根据审计建议,省财政和有关地方成立工作专班,将拖欠的1186.7万元理赔款拨付到农民手中。此外,对于农业保险补贴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审计机关一方面压实整改责任,促进14县拨付农业保险费补贴资金3.26亿元,13县追缴多付财政补贴资金343.3万元,6县整改违规使用资金626.33万元;另一方面,着眼系统治理、标本兼治,推动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联合出台保险费补贴管理实施细则、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政策,建立长效机制,以制度“硬杠杠”保证涉农财政资金的高效使用。

让项目管理更加精细

审计机关紧紧围绕任务推进、工程建设、质量效益等关键环节,关注工程项目进展情况,揭示短板漏洞,并通过压实整改责任,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建章立制等方式方法,着力提升项目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投资绩效。比如,在对泰安市开展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多个项目施工方将产生的本属于国有资源的剩余砂石料等自行处置变卖,涉及1.69亿元。对此,审计责令泰安市委、市政府抓好整改,依法依规及时收缴,保障国有资源处置收入安全完整。同时,当地还举一反三,开展行业自查自纠,梳理问题清单、剖析问题成因,切实加强工程施工涉砂涉石资源监督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划定制度红线,确保问题“不贰过”。

让政策落实更加畅通

对于科技创新、高校人才等关键政策举措、改革事项,审计机关坚持系统分析各项政策举措的协调配合情况,破解政策落地过程中的困难,持续释放政策效应。比如,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审计整改方面,省科技厅完善科技云平台功能,加大资源开放共享政策宣传,参与共享的企业和高校分别增长至18961家、88家;约谈省级科技创新项目进度严重滞后单位,对申报不实项目单位取消后续申报资格,对违规项目不予验收通过。高校人才政策落实及资金绩效审计整改方面,9所高校制定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制度办法,对在外兼职、创业科研人员分类管理,严格履行审批手续;2所高校安排预算保障科研平台建设运行。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山东省审计厅新闻发言人表示,下一步,审计机关将聚焦山东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密切关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领域重点改革措施的协调推进情况,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持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闪电新闻记者 高杰  通讯员 刘柄秀 张秀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砥砺奋进的五年 | 一路繁花一路歌——山东妇女工作书写壮丽篇章

砥砺奋进的五年 | 一路繁花一路歌——山东妇女工作书写壮丽篇章

山东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现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专题报道,全面生动地展现五年来山东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累累硕果。[详细]
齐鲁网 2022-12-17
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出炉

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出炉

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出炉,包振民院士获得省科学技术最高奖[详细]
齐鲁网 2022-12-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