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2021年度审计整改“成绩单”发布 追责问责373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21 12:5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1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审计厅获悉,山东省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20日向社会公布。截至2022年10月底,1248个问题中,要求立行立改的99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要求分阶段整改的201个问题,有180个已完成整改;要求持续整改的52个问题,均制定了措施和计划,稳步推进。整改金额共计240.88亿元,其中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58.49亿元,统筹盘活资金2.14亿元,加快拨付使用112.97亿元,诉讼等司法途径整改8.95亿元,调整账务等方式整改58.33亿元;追责问责373人。

山东省审计厅厅长王金城介绍,今年整改工作基础性、协同性、整体性有了新的增强。一是将审计整改纳入审计重大事项督察督办范围,开展现场集中督查,建立整改约谈制度,从严从实从细督促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审计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行业主管等部门单位的贯通协同更加顺畅。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会同审计厅与主管部门加强横向联动,赴6个单位对惠企利民政策落实等11个重点领域开展审计整改跟踪监督。省级和13市将整改情况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各地组织多部门联合检查,开展安全生产、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推动解决难点问题。三是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的行动自觉明显增强。省财政完善审计整改与预算编制同步推进机制,开展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把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省教育厅、民政厅、应急厅等开展全省整改专项行动,抓好系统整改。

从整改情况看,财政资源配置和资金使用更有效率。审计推动山东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用好用活积极财政政策和宝贵的财政资金。如,省财政针对财政资金未盘活使用问题,先后3次开展财政存量资金集中清理,盘活二次沉淀资金等2.45亿元。省卫生健康委、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出台资金管理、绩效考核等办法,优化专项资金分配方式,调整支出结构,拨付结存和滞留资金1.03亿元。重点项目和改革事项推进更有力度。审计推动13县拨付滞留科技创新发展资金1568.59万元;6家重大创新平台加快财政补助资金使用,拨付结存资金7.42亿元。民生保障政策落实更加深入。审计促进各级各部门加大困难群众帮扶力度,切实办好惠企利民实事,如,省民政厅建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和常态化帮扶机制,实现22个部门72类数据比对分享,充分利用大数据主动发现、精准识别救助对象,坚决兜住兜准兜好困难群众保障网。

对于尚未整改到位的一些问题,审计部门表示,主要涉及跨区域跨部门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资源环境保护等方面,究其原因,有些涉及体制机制问题,需深化改革逐步解决;有些涉及历史遗留问题,需持续推进妥善整改;个别问题情况复杂,需稳妥有序推进。对此,审计机关将持续跟踪督促检查,紧盯不放、一跟到底,适时组织专项检查,确保整改合规到位,有力促进问题解决。

闪电新闻记者 高杰  通讯员 郑茂霞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砥砺奋进的五年 | 一路繁花一路歌——山东妇女工作书写壮丽篇章

砥砺奋进的五年 | 一路繁花一路歌——山东妇女工作书写壮丽篇章

山东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现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专题报道,全面生动地展现五年来山东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累累硕果。[详细]
齐鲁网 2022-12-17
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出炉

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出炉

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出炉,包振民院士获得省科学技术最高奖[详细]
齐鲁网 2022-12-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