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工业大市烟台擦亮设计之都名片 迈向先进制造业强市

来源: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作者:

2022-11-16 21:09:11

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近日在山东烟台落下帷幕,吸引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企业家、设计师、学者参与,分享全球创新设计最新理念与成果。

四度牵手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烟台“设计之都”的名片不断擦亮,为工业大市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擦亮设计之都名片

大会期间举行了202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仪式,59件产品(作品)分获金银铜奖,同时举办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展示活动,展示获奖产品(作品)以及进入实物复评的500余件优秀设计成果。

在工业设计产品中,“烟台制造”面向世界,亮出了创新实力。烟台高新区一家钢琴企业此次参评产品是GBT217大型专业演奏用三角钢琴。

“此款三角钢琴由我公司独立自主设计、研发、生产,在2020年荣获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打破了西方三百年来对大型专业演奏钢琴的垄断,在世界专业演奏领域中,有着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烟台博斯纳钢琴制造有限公司高级调律师谷军说。

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国际设计小镇、世界设计公园建设、世界工业设计大会、部省市级工业设计赛事....。.近年来,烟台通过引进国际优质设计创新资源、学习工业设计先进理念、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积极融入工业设计全球价值链。

为支持由制造向智造转型,该市设立最高额度为1000万元的工业设计奖补专项资金,培育出烟台宇航公司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系统、中集来福士蓝鲸1号2号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杰瑞世界首台超大功率固井车、橙色云设计无人智慧档案系统等一批在国内乃至全球具备行业领先地位的工业设计名品。

随着“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家居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黄金珠宝首饰设计大赛、中国正装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等60余场次的市级层面以上各类赛事和活动的举办,烟台营造出浓厚的工业设计氛围,并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工业设计特色类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去年,烟台印发《烟台市创建世界“设计之都”工作方案》,提出要利用三年时间,将烟台创建成为设计领航、魅力四射的世界“设计之都”。本次大会为更好集聚烟台设计区域资源,为烟台申报世界“设计之都”创造浓厚社会氛围。

作为中国传统工业大市,烟台目前已有5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44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52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

传统工业大市亮点频现

烟台是中国工业大市,因工而兴、因工而强,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中国北方最早的开埠城市之一。

1892年,民族实业家张弼士在烟台创建了中国第一家葡萄酒酿造企业。20世纪70年代,以张裕葡萄酒、北极星钟表、三环锁具“三大件”为标志的传统工业独领风骚。

近年来,烟台市坚定不移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烟台制造”助力航天、高铁、核电、深潜等“大国重器”问天探海,亮点频现。全市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2311亿元增至2021年的3100亿元。

在这次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位于烟台高新区的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的北京冬奥会中国国家队雪蜡车的研制过程体现了山东制造的最高水平。

该车采用全产业链协同设计模式,总体布局,总体集成,人机环境一体化设计,集新能源车载平台、智能可扩展箱体、清洁高效雪蜡台、太阳能发电系统为一体。整车分为七大功能区域,展开面积达到同类产品全球最大——92.5平方米,填补了国内空白。北京冬奥会期间,该车为中国国家队训练备战和比赛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烟台市始终坚持把培育优势产业作为建设“制造业强市”的第一要务,机械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黄金、现代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达60%以上。

目前,该市工业拥有37个行业大类,包括5个千亿级行业和18个百亿级行业,初步形成规模较大、门类齐全、层次较高、优势明显、集群化发展的新兴工业发展体系。

2021年,烟台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005.1亿元、利润583亿元,先进制造业发展指数居全国百强市第一方阵。(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千城百县看中国|山东临沂:万亩水稻喜丰收 阵阵稻香暖农心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的4万余亩有机水稻喜获丰收。站在田间地头,成片稻田满目金黄,饱满的稻穗迎风摇摆,散发出阵阵清新的稻香。伴随...[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2-11-16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山东:实验室链接大市场 产业科技“串点成链”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山东:实验室链接大市场 产业科技“串点成链”

近年来,山东梯次布局构建“1313”四级实验室体系 ,汇聚重大技术集中攻关。截至目前,山东已经建成1家国家实验室,21家国家重点实验室,9...[详细]
齐鲁网 2022-11-14

博兴县乔庄镇:从“看河吃饭”到“借河致富”

新华网济南11月10日电(陈琳琳张翔)成方连片的淡水养殖虾池状如棋盘,星罗棋布,让每一个初到此地的人都叹为观止——这是山东省博兴县乔庄...[详细]
德州新闻网-新闻频道-山东 2022-11-10

山东利津:提升黄河水文测报能力服务生态建设

新华网济南11月9日电(陈琳琳)被誉为黄河水务的“封笔之作”,黄河利津水文站是万里黄河上的最后一个水文站。在这里,它承担了控制黄河入...[详细]
2022-11-10

东营杨庙社区:圆安居梦 暖百姓心

而如今在东营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一排排红色楼房拔地而起,一条条整齐干净的公路掩映在村庄之中,昔日的“穷窝窝”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详细]
2022-11-10

济南起步区细化产业主攻方向 发力“中国芯”“元宇宙”

中新网山东新闻11月9日电记者9日从济南市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出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简...[详细]
2022-11-10

山东济南:加速推进先进半导体材料产业集群建设 打造“中国纤谷”

11月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及“四张清单”的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详细]
2022-11-10

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平台托起“幸福民生”

线上复诊开药、医保实时结算、快递送药上门……2020年4月,全国首个省部共建的省级互联网医保大健康平台、全国首个“政府支持、国有控股、...[详细]
2022-11-10

山东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天气转冷 候鸟迁徙高峰到来

随着天气转冷,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入候鸟迁徙的高峰期,东方白鹳、丹顶鹤、天鹅等多种鸟类如约而至,在这里游弋觅食,万鸟翔...[详细]
2022-1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