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做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必答题”:这一“国字号”大会见证“数字山东”加速崛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09 15:4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9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明:“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中小企业则是实体经济的市场主体和重要基础。新时代背景下,如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突破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难题?11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在济南拉开帷幕,主题为“创新引领发展 数字点亮未来”。

作为全国首个以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大会,这一“国字号”大会缘何“落地”山东?背后既有对山东数字经济发展成绩的肯定,也是山东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网络强省的一大机遇。就在大会开幕首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及各界人士围绕着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存在的“为什么要转”“能解决什么问题”“怎么转”等共性问题展开讨论,数字春风扑面而来,发展动能激荡澎湃。

【01】产业数字化指数居全国首位!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山东路径

近年来,实体经济大省山东深刻把握数字变革新机遇,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培育数字时代新动能,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来自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数据显示,2021年,山东省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3%,其中,核心产业占比超过6%。

最近一个月内,《关于深化改革创新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山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2—2025年)》《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规划(2022—2025年)》等重磅文件相继印发落地,并提出一系列发展目标:山东力争经过5年努力,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55%以上、达到5.5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实现翻番,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数字经济潜力加速释放的浪潮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中小企业在产业链中的竞争模式和态势得以重构。对中小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既是助企纾困之举,也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措施,是企业实现中场突围的“必修课”。

最近几年,山东围绕立足制造业大省和数字经济强省“双优势”,扎实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取得积极成效。

一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率超过60%,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指数116.1、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率67.8%,均居全国第二位;带动产业数字化指数达到80.3、居全国首位。

这样成绩的背后,是山东从顶层设计、示范引导、服务保障等方面发力,充分激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内生动力。特别是不久前,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省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125,实现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的深层次变革,显露出持续加码制造业数字化的信心与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通过实施“双千兆”工程、鼓励中小企业运用确定性网络和先进适用技术升级改造企业内网,以及支持引导专精特新企业建设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等措施,狠抓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今年5月,随着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山东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2个国家级直联点的“双枢纽”省份,对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一系列举措的落地实施,有效助力了山东中小企业实现“提质、增效、降本、减存、绿色、安全发展”等多重目标,帮助了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的主动权,同时也为新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山东样本。

【02】以“万项技改”带“万企转型”,数字赋能传统产业开出灿烂之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山东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正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部署要求的生动体现。

作为全国工业门类最为齐全、基础最为雄厚、结构最为完善、配套最为完备的省份之一,山东坚持将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作为贯穿全省产业发展的主脉络。这其中,以工业技改为发力点、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关键一步。

此前山东明确提出,将突出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加快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服务化技术改造,通过“万项技改”推动“万企转型”,力争到“十四五”末,70%以上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提供强大新动能。

数据指标的说服力更强。今年上半年山东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投资项目的数量,在山东2022全年项目目标中已经占到95%;今年前三季度,山东持续推动“万项技改、万企转型”,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1091个,全省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4%。

通过持续技改,众多山东企业实现脱胎换骨的系统性重塑。

山东东营,山东神驰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从技改中收获效益。其建立的企业技改系统,实现了从原材料到产成品的一体化协同,以及对物流、能流、物性、资产的全流程安全监控,促进了企业降本增效与安全发展,年实现利润2000万元以上。

在山东青岛,青岛征和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技改中实现了高质量发展。这家专注于滚子链的研发和制造的企业通过数字化升级改造后,生产和研发效率大幅提升,并突破了限制自身发展的“卡脖子”难题。2021年,征和工业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可以说,因为技改,山东传统产业上开出新动能之花。也因此,山东持续推进“万项技改、万企转型”行动体现出更值得观察的趋势是,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山东以数字化赋能企业提升供给能力和应用能级、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必然趋势。

【03】做好数字化转型的“必答题”,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平台正崛起

创新引领发展,数字点亮未来。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大会还开展了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工作的一系列积极探索。比如此次大会发布了《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评测指标(2022年版)》《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系工信部首份支持中小企业开展数字化水平评测、引导中小企业因企制宜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工具书;启动了首批“十城千企”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行的活动、互联网基础资源赋能百万中小企业数字化行动等。以样板示范增强企业转型动力,以平台赋能降低专业门槛,以专业评测指明转型路径,助力中小企业朝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加速迈进成为与会人员的共识。

小数据反映大变化。数据显示,此前山东已累计培育省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700多个,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相关试点示范超过100个。同时,山东培育出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4个、特色专业型平台18个,打造省级重点平台155个,形成1300多个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全省50多万家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

在作为工业互联网“先锋”的青岛,“工业赋能”场景已经超过2100多个、“未来城市”场景达440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汇聚4842家需求企业、395家服务商。如今,青岛已有4个案例入选国家“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案例,15个项目获得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立项,在重点行业累计建成52家智能工厂、146家数字化车间、350个自动化生产线。

在数字化转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中小企业亦开始受到瞩目。

在具体实践中,山东认识到,打造样板示范、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两项行动有极高的关联性。可以说,通过数字平台打造专业应用场景、帮助中小企业寻求中场突围之道,也将是这个制造业大省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

大会开幕式上还揭牌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山东分中心、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中小企业服务)。对山东来说,这意味着更大的平台已然搭建,在探索工业互联网来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区域发展道路上,山东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聚焦中国企业新征程新跨越 中国企业论坛发布三份重磅报告

聚焦中国企业新征程新跨越 中国企业论坛发布三份重磅报告

11月6日,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报告发布会在山东济南举行,会上集中发布了《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详细]
齐鲁网 2022-11-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