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公示:山东6地入围背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10 14:5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0日讯 10月8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发布《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公示公告》。这份创建名单中山东有6地入围,分别是青岛莱西市、曲阜市、兰陵县、龙口市、青州市、禹城市。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山东缘何能一举收获6个席位?也许可以从它们在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中找到答案。

在莱西市的龙水社区七星河新村,亚洲单体最大、占地200多亩的智慧农业日光温室,每天可标准化生产10吨番茄。相比以往,生产成本降低了近30%。而令当地农人们欣喜的是,因为“产业工人”的新身份,平均每人每年可增收4.8万元,实现了就业不离家、致富不出村的愿景。

如今在莱西市,产业兴旺已然成为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当地强化项目引领,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先后荣获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省部共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暨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而在被誉为“山东南菜园”的兰陵县,蔬菜产业同样成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国庆期间亮相央视新闻频道《看见锦绣山河·江河奔腾看中国》的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其实景展示的无土栽培、微滴灌溉等蔬菜种植技术将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相结合,令人大开眼界。

图/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的无土栽培蔬菜

事实上,在现代科技农业的助力下,兰陵的蔬菜产业发展迅猛,其常年蔬菜种植面积115万亩,年产各类蔬菜450万吨。因蔬菜销售以长三角地区为主要市场,如今形成了“20万人搞流通,10万菜农搞销售,5万台车跑运输,车轮滚滚下江南,哪里有蔬菜市场,哪里就有兰陵蔬菜”的流通格局。

就在眼下,兰陵又把目光瞄准了万亿级预制菜市场,提出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突出抓好预制菜产业发展、将“菜篮子”变成“菜盘子”的想法。

如果说莱西、兰陵等地的具体实践成为人们了解山东乡村振兴的生动案例。那么其背后政策的精准发力、服务的切实落地、产业的引领带动等一系列举措则是山东全面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

近年来,山东扛牢农业大省政治责任,聚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全省农业农村发展迈上新台阶:比如粮食总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在2020年率先突破万亿元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比如龙大、得利斯、中裕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创新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数量居全国前列;比如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1年首次突破2万元,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等等。

当乡村“五个振兴”在齐鲁大地有序推进,当一幅幅乡村振兴多彩画卷在各地铺展,山东又提出新的目标,即今后五年在“走在前、开新局”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成色更足。这意味着在新的时代使命下,山东将以更有力的举措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汇聚起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强大动力。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这就是山东丨这十年这十秒,非凡十年 潍坊不凡

责编 潘婷。审核 刘贝贝[详细]
海报新闻-潍坊 2022-10-05

菏泽这十年:步履铿锵勇毅前行 ,谱写全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十年一剑,擘画城建发展新图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如今,每一个生活在菏泽的人都切身感受到了这十年来城市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一座座简...[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菏泽 2022-10-05

到患者最需要的地方去

国庆节前夕,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委员、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贾新华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病房查房...[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大众日报 2022-10-05
英雄地质队——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六地质大队

英雄地质队——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六地质大队

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六地质大队成立于1958年,1992年被国务院授予“功勋卓著无私奉献的英雄地质队”荣誉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22-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