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到患者最需要的地方去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大众日报

作者:

2022-10-05 20:29:10

□ 本报记者 徐晨

“最近还感觉胸闷气短吗?咽喉还干痒吗?”国庆节前夕,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委员、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贾新华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病房查房,一边诊脉一边询问患者的最新状况,再细细观察舌苔,为其开出药方。“这位患者是教师,除了肺结节,还有讲话太多导致的慢性咽炎,是阴虚火旺的情况。”贾新华解释。对于每一位患者的情况,贾新华都很熟悉、耐心对待。

近年来,越来越多患者慕名来找贾新华看病,最多时一上午有50人挂号——这已经是他能接受的“上限”,不是嫌累,而是为了保证与每位患者充分沟通。即便如此,贾新华也经常要忙到下午一两点钟才能吃上午饭。

从医23年间,贾新华越来越注重与患者沟通和共情,以便更深入地为其解开症结。为此,贾新华总是愿意到患者最需要的地方去,即便是充满未知与危险的抗疫一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批又一批的白衣卫士逆行赶往疫情最严重的湖北。除夕夜,刚刚回到肥城老家与家人团聚的贾新华也接到驰援湖北黄冈的通知。来不及多想,贾新华立马动身,坐上了飞往抗疫一线的航班,并担任山东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

刚一落地,贾新华和队员们就迎来了第一个挑战。当时,黄冈当地医院已超负荷运转,迫切需要开辟新院区,大家将目光投向了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然而,当时该中心只完成了主体工程和装饰装修,与传染病医院的使用标准还有很大差距。急事特办,贾新华等人总共用了不到30小时,就完成了病区建设,也是当时中心内第一个开始收治患者的病区。

2020年1月28日晚10点半,病区开始收治首批患者,新的考验也接踵而至。疫情暴发初期,大家对于病毒的传染性、疾病的发生规律都不清楚,防护和治疗措施也有待摸清,这种情况下,越早进入病区风险就越大。那么,首诊这一艰巨任务由谁来负责?贾新华当仁不让,带领4名队员首先冲进了隔离病区。直到1月29日凌晨2点,贾新华才走出隔离病区,又在病房里忙到上午10点多,才回到宾馆。

争分夺秒、夜以继日,这是贾新华在抗疫一线工作的常态。

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贾新华从收治第一位患者开始就确定了中西医结合的治疗路径。起初,这一思路的落地并不顺利。“很多患者认为中药就是‘安慰剂’,不接受中医药治疗。”面对如此情况,贾新华选择用实际疗效说服大家。他从几位愿意接受中医药治疗的患者开始,根据病情一人一方地给予治疗。随着一些患者症状快速缓解,越来越多的患者主动要求接受中医药治疗。经过57天的奋战,贾新华所在的山东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撤离黄冈,他们收治患者的中医药使用率达到95%以上。

在抗击疫情一线,总能看到贾新华冲在前面的身影:今年3月贾新华赶赴青岛,4月又作为山东省援沪医疗队副队长奔赴上海参加医疗援助工作。在上海漕宝路方舱医院,他继续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为患者减轻痛苦。针对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较多的情况,他带领队员研制出了使用更方便、更安全的中药贴敷疗法,配合耳穴压豆、八段锦等非药物疗法和心理疏导,成功使患者平均住院时间从12天下降至7天左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英雄地质队——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六地质大队

英雄地质队——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六地质大队

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六地质大队成立于1958年,1992年被国务院授予“功勋卓著无私奉献的英雄地质队”荣誉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22-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