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产品为本、创新为矛,这家山东企业走出世界领先之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10 07:10:09

编者按: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从9月1日至10月中上旬,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走在前 开新局——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主题报道,通过蹲点式采访报道等融媒形式,展现山东锚定目标、各行各业奋勇争先的生动实践。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0日讯 拥有发明专利33项、填补15项国内空白、获中国专利奖1项、工信部重大技术发明奖1项……作为全球唯一一家同时具备成熟厚膜和薄膜各种材料、工艺、产品应用等关键技术且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热敏打印头制造商,山东华菱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华菱电子)无疑已是行业领先的代表。

对很多人来说,“热敏打印”并不陌生。作为三种主流打印技术之一的热敏打印,以其绿色环保、低噪音、速度快、高品质、小型化等诸多优点,已经成为当下应用最广泛最便捷的打印技术。但很多人不知道,热敏打印机的关键核心部件热敏打印头,曾长期被国外厂商所垄断,严重阻碍了国产化进程。

如何解决“卡脖子”难题?在去年年末举行的一场“制造业单冠企业发展与创新之道”的主题咖荟上,华菱电子项目总负责人刘丽华一句“科技创新是通往单项冠军之路的不二法门”,既有对时代的观察,也有来自亲历创新实践的深切感触。

据了解,为了攻克用于高分辨率精细打印的薄膜工艺打印头技术,华菱电子加大创新投入,着力引进专业人才打造研发团队,同时和高等院校持续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研发经费与销售收入占比保持在10%以上,同时制定的各种专项研发激励政策,为先进技术的研发成功提供了保障。

2018年,华菱电子攻克技术难关、薄膜打印头实现量产。其产品分辨率高达600dpi以上,不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通过新材料开发及先进的制造工艺更克服了一般薄膜打印头环境适应性差的缺点,其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企业发展的源泉和生命力,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华菱电子一直将创新放在首位。纵观其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企业始终坚持自主技术创新,从厚膜技术到薄膜技术,从平面打印头到端面打印头,从普通打印头到智能打印头,无不见证了其在技术创新上的持续探索。

通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华菱电子构建起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研发为依托、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紧密型技术创新体系,建立科学化、规范化动态考核创新管理制度,培养出一支知识结构合理,富有创造性和战斗力的国际一流创新团队。

如果说华菱电子在技术创新上的持之以恒,让人们看到了一家高技术企业的责任与担当,那么其所在的威海市近几年聚力打造打印机产业集群的实践路径,则为其积淀了越来越浓郁的新动能气质。

打印机产业是威海市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2020年9月,威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推动打印设备及智能服务终端等10个产业链成为国内乃至全球具备影响力的产业链条,争取到“十四五”末,培育打造过千亿元产业链1个、过500亿元产业链1个、过300亿元产业链4个、过100亿元产业链2个、过50亿元产业链2个,形成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特色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

从一些具体数据指标上更能清晰看到这个城市打印机产业的强劲动能和巨大潜力;目前,威海全球打印机基地已集聚美国惠普、美国捷普、联想图像、富士康等6个世界500强,雄居产业链最高端的威海高新区,已具备向全球打印机输出机芯等核心大组件的能力;根据规划,威海全球打印机基地全部达产后,产能将超过3000万台,世界上每生产3台打印机就有1台出自威海,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这些数字无疑构成了威海打印机产业最大的底色。

以产品为本、创新为矛,通过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无论对一家企业还是对一个产业集群来说,都是其加速构建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在威海,人们看到了其巨大潜力。而始终秉承以培养卓越的技术力和创造力、为社会发展做贡献企业理念的华菱,无疑会在创新的路上加速前行。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