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丨从“企业上云”到“工赋山东”,看数字如何赋能山东制造业进阶升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24 09:33: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4日讯 迪尚集团是威海一家纺织服装企业,也是较早借助数字化变革、实现创新性发展的企业。通过打造供应链平台,迪尚集团打通了从服装设计到面辅料资源协同、从成衣生产到销售的各个节点,实现端对端的协同合作。迪尚集团副总经理朱洪韬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个供应链平台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将各环节分散的信息孤岛串联起来,促进了全行业资源倍增、效率倍增和效益倍增。

也正是得益于供应链平台建设和新技术的应用,近两年迪尚集团全球销售收入连续增长15%以上,并顺利进军国内职业工装市场,连续完成国庆70周年、建党100周年和北京冬奥会服装的研发任务,朱洪韬表示,“迪尚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工装企业”。

图/迪尚集团借助数字化变革,实现创新性发展

事实上,迪尚集团的蝶变只是山东众多数字赋能企业发展的一方案例。今年,山东连续第五年将工业互联网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足以体现出这个制造业大省对两化融合、数字发展的高度重视。今年3月发布的《山东省“三个十大”2022年行动计划》提出,深入实施“云行齐鲁 工赋山东”专项行动,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行业深度应用。

什么是“云行齐鲁 工赋山东”专项行动?简单来说,就是以“工赋青岛”、“工赋淄博”为模板,整合卡奥斯COSMOPlat、浪潮云洲等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及专业特色平台、头部链主企业,打造更多城市级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助力更多制造业企业加速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

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工赋平台总经理官祥臻认为,“作为全省数字经济领域的大品牌,‘云行齐鲁 工赋山东’将承担起模式创新、技术创新、产业示范的重任,通过整合省内国家级平台各自技术优势,以工业互联网构筑全省数字经济产业底座。”

效果已经显现。在青岛,链传动行业领军企业征和工业则通过卡奥斯COSMOPlat提供的数字化转型战略方案补足了短板,生产和研发效率大幅提升,并突破了限制自身发展的“卡脖子”难题。2021年,征和工业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山东工业门类齐全、基础雄厚、结构完善、配套完备,为产业数字化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山东上云用云企业数量达到38.2万家,建成一批5G全连接工厂和全场景数字经济园区,以数字化、智能化引领骨干优势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突破,全省产业数字化发展总体水平在工信部测评中位居全国第二。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式开通运行,山东成为全国唯一“一省双直联点”省份。2022年山东新开通5G基站3.15万个、累计开通达到13.3万个,建设完成5600公里全国首张确定性骨干网络,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等,都为数字赋能全面加速夯实了坚实底座。

这一次,山东以“云行齐鲁 工赋山东”为重要推手构建全域“工赋”网格,不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从“局部智能”到“全局智能”的进阶,无疑对进一步放大山东制造业大省、实体经济大省优势,奋勇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意义重大。

按照“云行齐鲁 工赋山东”专项行动部署,山东要打造100个以上“工赋山东”典型应用场景,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从企业向园区、集群等延伸。可以说,以数字赋能制造业智能进阶,既是山东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作为,同时也为全省制造业的数字蝶变提供了新的引擎。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启动暨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大会22日开幕

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为深入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河南省、四川省、陕...[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关注-微观山东 2022-08-21

“十大扩需求”看淄博|靶向施策优供给 蓄势发力扩需求

文旅潜能强劲迸发,城市更新步伐加快,对外开放蓬勃有力……淄博市聚焦增后劲稳增长,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落实省“十大扩需求”...[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2-08-21

“‘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全国网络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山东淄博

央广网淄博8月20日消息(记者贾晓琳)“‘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这五点焦裕禄精神内核从他的...[详细]
央广网客户端-推荐 2022-08-21

追梦火焰蓝·守护万家灯火|永做消防救援事业的泰山“挑山工”

泰山十八盘,人称天门“云梯”。就在这“五岳独尊”的泰山之巅,一支由18名救援人员组成的消防救援站,常年驻守在最低温度接近零下30℃的高...[详细]
人民网山东频道-原创稿件 2022-08-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