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会开幕在即!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组织架构揭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21 10:25: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1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获悉,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启动暨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大会将于于2022年8月22-24日在山东济南举办,大会主题为“自贸试验区赋能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大会安排领导致辞、主旨演讲、启动联盟、发布成果、签约合作、对接交流、参观考察等环节,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将在大会上正式启动。

据山东省商务厅规划指导处处长马翎介绍,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提出“高水平高标准推进沿黄省区自贸试验区建设”要求,山东省商务厅(省自贸办)立足商务工作,主动融入和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大局,率先提出组建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的倡议,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赋能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该倡议得到河南、四川、陕西、山西、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等沿黄其他8省(区)积极响应和商务部充分肯定与支持。

联盟组织架构及运行机制公布

沿黄9省(区)人民政府为联盟工作指导单位,负责指导协调联盟发展的重大事项。山东、河南、四川、陕西4省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以及山西、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5省(自治区)商务厅为联盟主办单位,负责研究制定联盟发展规划,确定年度重点任务,组织联盟会议活动,总结、评估、推广、宣传联盟工作和创新成果,统筹协调省域间合作事项,研究申报并积极争取涉及国家事权的重大改革试点。山东、河南、四川、陕西4省自贸试验区12个片区管委会(片区管理机构),山西、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5省(自治区)15个经济功能区管委会为联盟成员单位,负责推进落实联盟各项工作任务,协助配合主办单位相关工作。联盟主席由山东、河南、四川、陕西4省自贸办主要负责人轮值担任,5省新晋获批自贸试验区的,自下一届起自动补充轮值。轮值任期一年。联盟主席负责年度内联盟各类事项及活动的发起、统筹、协调和推进。首届联盟主席由首届联盟活动举办地的省自贸办主要负责人担任。联盟秘书处为日常工作和沟通协调机构,随联盟主席所在省份轮值设立,具体承担主办单位各项工作任务。

山东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起势

在媒体吹风会上,马翎还介绍了山东自贸试验区获批三年来的发展情况,建设山东自贸试验区新时代国家赋予山东推进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山东自贸试验区于2019年8月获批,实施范围119.98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济南片区37.99平方公里,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金融、医疗康养、文化产业、信息技术等产业;青岛片区52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等;烟台片区29.99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和生产性服务业。

三年来,山东自贸试验区主动扛起“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使命担当,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起势。截至目前,112项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形成189项创新成果,其中“多方联动构筑海洋生物资源‘大养护’格局”被评为全国“最佳实践案例”,4项被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推广,17项首创性探索获国家部委认可,87项在省内复制推广,医养健康、国际贸易、现代海洋等特色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山东自贸试验区已成为山东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点战略依托。2021年,区内实现进出口3843.3亿元,实际使用外资25.6亿美元,分别增长39.4%、38.1%,高于全国自贸试验区9.9个、19.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7个、16.2个百分点,在占全省万分之7.6的土地上,创造了全省11.9%的实际外资和13.1%的进出口。

闪电新闻记者 吴天旭 马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追梦火焰蓝·守护万家灯火|永做消防救援事业的泰山“挑山工”

泰山十八盘,人称天门“云梯”。就在这“五岳独尊”的泰山之巅,一支由18名救援人员组成的消防救援站,常年驻守在最低温度接近零下30℃的高...[详细]
人民网山东频道-原创稿件 2022-08-15

走在前开新局|“三个十大”见行动:“十大创新”看德州

7月4日起,大众日报及客户端等全媒体平台推出“走在前开新局”大型主题报道,记者深入16市基层一线调研采访,集中展现各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详细]
网信山东 2022-08-11

人人都说沂蒙好丨走进沂蒙红嫂纪念馆:有一种情怀叫“拥军”

8月10日,“人人都说沂蒙好——‘返故乡·看发展’网络名人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了沂蒙红嫂纪念馆,追忆峥嵘岁月。”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沂...[详细]
大众网-临沂频道-临沂新闻 2022-08-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