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丨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名片” 山东铸就先进制造业“强筋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17 10:35: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7日讯 8月10日10时15分,山东港口潍坊港20号泊位,伴随着现场指挥人员的一声号令,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最大整体环轧钢“世界第一环”,在载重汽车牵引下缓缓平移到岸边的驳船上,标志着“世界第一环”在山东港口顺利登船。

连日来,从济南正式发货、“翻山越岭”运至山东港口潍坊港码头出海的“世界第一环”,牢牢吸引着国人的视线。“世界第一环”直径达15.673米,近50米周长的整体环轧钢不仅通体光滑平整,而且中间没有一道焊缝,一体成形,可承载核电机组堆容器7000吨的重量,相当于顶着100节动车组的重量运行,安装到位后更是60年不用更换。

毫无疑问,由济南民营企业——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世界第一环”,见证了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最高水准。近年来,伊莱特专注锻造主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进行产业投资和创新,走出了一条传统产业高新化发展的新路子,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崭新路径。

像伊莱特这样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在山东为数不少。

制造业是国家的“钢筋铁骨”,也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抓住振兴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战略性转变。作为经济大省、工业大省、制造业大省,山东锚定“走在前、开新局”,高水平推进制造强省建设,为“十四五”向更高层次迈进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推进先进制造业“加速跑”,今年5月召开的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集中做强先进制造业,明确制造业是山东经济的根基所在、优势所在。

图/伊莱特为“国之重器”铸造核心锻件,展现的是山东制造业的实力和创新能力。

就制造业而言,“骨骼”强健,方能行稳致远。山东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中山东有197个,666个工业小类中山东有526个,是工业门类最为齐全、基础最为雄厚、结构最为完善、配套最为完备的省份之一。今年以来,山东提级推进11条标志性产业链,省领导挂帅担任“链长”,省市县一体化策划重大项目451个,有效推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努力打造一流产业生态。截至目前,全省拥有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3.16万户,其中,18家企业入围2022年中国500强,362家企业被评为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数量居全国第三位;累计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45家,数量居全国第二位。2021年,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0.2万亿元,居全国第三位,其中,制造业实现9.2万亿元。今年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好于全国1.4个百分点。制造强省基础更加牢固,先进制造业优势逐步彰显。

闪电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在今年年初山东发布的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中,制造业品牌产品占据了“半壁江山”。上榜品牌中,不仅涵盖家用电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佼佼者,更不乏一批早已享誉世界的品牌,海尔、海信、歌尔、浪潮、潍柴、重汽、中车青岛四方、二机床、豪迈、万华化学、圣泉集团均名列其中。

从中国重汽的智能雪蜡车、转播车、氢气运输保障车、到海尔多联机、中车四方所打造的冬奥专列核心系统,再到“世界第一环”在山东港口顺利登船……近年来,山东先进制造业“出圈”的速度让世界瞩目,并日益成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

竞逐先进制造业赛道,山东再迎利好。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王伟近日表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是拓展工业增长空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重点从推进产业基础再造、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推动制造业集群发展、统筹推进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等5个方面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

8月28日至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将在山东济南共同主办“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部省合作和省际区域合作,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培育壮大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在业内人士看来,再度牵手“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既是山东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的责任担当,也是山东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作为,将进一步放大山东制造业大省、实体经济大省优势,释放区域制造创新潜力。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追梦火焰蓝·守护万家灯火|永做消防救援事业的泰山“挑山工”

泰山十八盘,人称天门“云梯”。就在这“五岳独尊”的泰山之巅,一支由18名救援人员组成的消防救援站,常年驻守在最低温度接近零下30℃的高...[详细]
人民网山东频道-原创稿件 2022-08-15

走在前开新局|“三个十大”见行动:“十大创新”看德州

7月4日起,大众日报及客户端等全媒体平台推出“走在前开新局”大型主题报道,记者深入16市基层一线调研采访,集中展现各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详细]
网信山东 2022-08-11

人人都说沂蒙好丨走进沂蒙红嫂纪念馆:有一种情怀叫“拥军”

8月10日,“人人都说沂蒙好——‘返故乡·看发展’网络名人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了沂蒙红嫂纪念馆,追忆峥嵘岁月。”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沂...[详细]
大众网-临沂频道-临沂新闻 2022-08-11
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 山东省民政系统将专项行动纳入“一把手”工程

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 山东省民政系统将专项行动纳入“一把手”工程

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 山东省民政系统将专项行动纳入“一把手”工程[详细]
齐鲁网 2022-08-10

您的意见很重要——2022全国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调查邀您答问卷

清朗网络,为您为我。为客观、全面了解网民对我国网络安全状况的感受与看法,向互联网监管和治理工作提供民意支撑,2022全国网民网络安全感...[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2-08-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