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亮出新旧动能转换“成绩单”:119项重点任务全面落地 多项排名居全国首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12 17:55: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2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邀请相关负责人介绍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孙爱军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山东发展,2018年初,国家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战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高点站位、精准施策,坚定落实“三个坚决”,即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十强”现代优势产业快速成长,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确定的主要指标基本完成,119项重点任务全面落地,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效凸显。

产业结构提档跃升

“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年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31.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11.8个百分点、达到46.8%,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分别达到2.3万家和2.9万家。培育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5个,入选国家级战略性产业集群7个、数量居全国首位。

创新动力蓬勃迸发

2项大科学装置纳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21家、省实验室9家、省重点实验室261家。累计争取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98家,培育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57家,数量均居全国首位。有效发明专利数量比2017年末增长102.1%。

数字赋能态势强劲

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年提高8个百分点、达到43%,其中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6%。高标准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先后培育出4个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和115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运行,累计开通5G基站14.9万个。

绿色低碳成效彰显

细颗粒物(PM2.5)浓度4年下降31.6%,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到4类以上。今年上半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37%、比2017年提高17.6个百分点,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稳居全国首位。

营商环境系统重塑

大力推进“双全双百”工程,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90%以上,全程网办率超过80%,营商环境建设整体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方阵。截至6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1385.4万户,较2017年底增加578.6万户、增长71.7%。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走在前开新局|“三个十大”见行动:“十大创新”看德州

7月4日起,大众日报及客户端等全媒体平台推出“走在前开新局”大型主题报道,记者深入16市基层一线调研采访,集中展现各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详细]
网信山东 2022-08-11

人人都说沂蒙好丨走进沂蒙红嫂纪念馆:有一种情怀叫“拥军”

8月10日,“人人都说沂蒙好——‘返故乡·看发展’网络名人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了沂蒙红嫂纪念馆,追忆峥嵘岁月。”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沂...[详细]
大众网-临沂频道-临沂新闻 2022-08-11
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 山东省民政系统将专项行动纳入“一把手”工程

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 山东省民政系统将专项行动纳入“一把手”工程

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 山东省民政系统将专项行动纳入“一把手”工程[详细]
齐鲁网 2022-08-10

您的意见很重要——2022全国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调查邀您答问卷

清朗网络,为您为我。为客观、全面了解网民对我国网络安全状况的感受与看法,向互联网监管和治理工作提供民意支撑,2022全国网民网络安全感...[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2-08-08

深刻认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新时代10年的伟大...[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大众日报 2022-08-04

山东热榜|不止牛郎织女!这些熟知的民间爱情故事,也源于山东

牛郎织女这一凄美的爱情传说与咱山东渊源颇深。不止牛郎织女,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网站显示《梁祝传说》《孟姜女传说》《董永传说...[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关注-山东热榜 2022-08-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