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 山东省民政系统将专项行动纳入“一把手”工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10 19:48: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0日讯 山东省民政系统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省民政厅将专项行动纳入“一把手”工程,厅主要领导担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各市、县民政部门参照省厅模式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帮助老年人严守“钱袋子”。

截至7月底,山东省民政系统共摸底排查20063家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核查1038条转交举报线索,将32家养老服务机构、场所及关联企业列入“红橙黄”风险管控名单,督促6家机构清退预收费资金968.4万元,各地上报59个问题隐患全部完成整治。

坚持一体推进,周密部署安排。山东省民政系统制定印发《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强化一体推进力度,提高专项行动时效。5月下旬,山东省民政厅成立6个督导组,集中1周时间,由厅领导带队,同步对全省16个市进行实地督导检查。6月下旬,省厅再次派出3个督导组,对6个市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重点督导。坚持包市督导持续跟进,厅党组定期调度情况,省厅专班定期统计、通报各地工作进展。

加强两线融合,持续宣传发动。山东省民政系统坚持媒体平台联动,线上线下互动。线上参加省广播电台“揭秘诈骗术 守护养老钱”直播节目,通过“两微一端”广泛推转,各市、县民政部门组织辖区内养老机构集中收听收看。线下开展现场活动,结合当地特色风俗文化,融汇当地传统艺术,将身边的现实案例改编成戏曲、小品、情景剧等,现身说法、举案说法。发动行业协会广泛参与,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联合13家省管社会组织发布反诈倡议,在各自行业领域广泛宣传发动,积极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山东各级民政部门发布宣传信息5000余条,开展现场宣传活动1200余场次,发放宣传册、明白纸40余万份,取得较好宣传效果。

落实三细排查,全面摸清底数。山东省民政系统细化排查整治内容,细致排查问题隐患,详细核查举报线索。截至目前,已对全省20063家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完成全覆盖摸底排查,并结合民政部转交285条、省专项办转交753条举报线索的核查,将属于养老服务领域问题的6家养老服务机构、23家未登记备案但从事养老服务活动场所、3家养老服务机构关联的4家企业列入“红橙黄”风险管控名单。

强化五项机制,提升整治质效。山东省民政系统建立挂牌督办工作机制、问题通报机制、问题上报审核机制、培训指导机制,健全工作专班工作机制。7月中旬,山东省民政厅组织对各市、县民政局分管领导和养老服务工作负责同志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标准、明确要求;结合平时工作督导检查和情况调度,采取面对面指导或通过视频会议、一对一电话连线等形式随时进行答疑解惑、及时指导纠正。截至目前,全省民政领域上报问题59个,全部完成整治,整治率达到100%。

坚持四级联动,强化行业监管。山东省民政系统全面压实“省、市、县+机构”四级责任,扎实做好全省养老服务机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和行业监管工作。完善行业监管政策,山东省民政厅制定印发《养老服务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指引(试行)》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机构备案和监管工作的通知》,研究出台《养老服务机构预付费管理办法(试行)》,为规范指导各地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和加强养老机构备案、预付费监管等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您的意见很重要——2022全国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调查邀您答问卷

清朗网络,为您为我。为客观、全面了解网民对我国网络安全状况的感受与看法,向互联网监管和治理工作提供民意支撑,2022全国网民网络安全感...[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2-08-08

深刻认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新时代10年的伟大...[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大众日报 2022-08-04

山东热榜|不止牛郎织女!这些熟知的民间爱情故事,也源于山东

牛郎织女这一凄美的爱情传说与咱山东渊源颇深。不止牛郎织女,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网站显示《梁祝传说》《孟姜女传说》《董永传说...[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关注-山东热榜 2022-08-04
不少于十五天陪产假、不少于十天育儿假……《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将出现这些新变化

不少于十五天陪产假、不少于十天育儿假……《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将出现这些新变化

不少于十五天陪产假、不少于十天育儿假……《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将出现这些新变化[详细]
齐鲁网 2022-07-28

长图丨亮点提前看!即将启幕的中国算力大会有何特别之处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2022中国算力大会即将于7月29日至7月31日在济南召开。记者从省大数据局获悉,本届算力大会以“...[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关注-图个明白 2022-07-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