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青岛下线,再谈山东如何铸就“国之重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6 15:41: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6日讯 8月5日上午,青岛。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采用中国标准,为雅万高铁量身定制的高速动车组和综合检测列车成功下线。

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为动力分散型动车组,最高运营时速350公里,具有技术先进、安全智能、环境适应力强、本土特色鲜明等特点。作为我国首次出口国外的最高运营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的成功下线折射出山东高端装备产业的硬核实力,也令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再次名震海外。

而这距离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成功正式下线,还不足1年。而在更早之前,无论是全球首款突破51%热效率的柴油机、世界首台4500型“阿波罗”涡轮压裂车,还是全球最大功率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全球最大的奥氏体不锈钢锻环等都诞生在齐鲁大地上,山东高端装备屡创“世界第一”。

图/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

装备制造是制造业的脊梁,高端装备更是“国之重器”。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并有着辉煌制造业历史的省份,山东聚力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已经取得不小的成绩,在行业版图上的分量愈发凸显。

从一些具体数据指标上能清晰看到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强劲动能和巨大潜力。2021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装备工业比重已经达到46.4%,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1万亿元,大型拖拉机、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等高端装备产品实现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24.8%、38.7%、97.7%、65.2%和73.1%。

这其中更是涌现出一批领军企业,既有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也有研发领域的世界领先。比如入围山东第一批“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的青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被认为“青岛在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已经成为从追赶到领跑重大跨越的见证者”。比如潍坊的动力装备产业集群,拥有潍柴、雷沃、大业、盛瑞、豪迈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体量达到4000亿元,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蔡惟慈此前表示,通过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山东高端装备产业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变化,“既有骨骼又有肌肉”。而这背后离不开山东各地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前瞻性规划和大力度扶持。

1月18日,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突破51%的柴油机在山东济南发布

最近几年,山东将高端装备作为全省“十强”产业之一重点谋划,持续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实施重大项目落地,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构建未来竞争的新优势。

根据今年年初举行的“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高端装备产业合作专场发布的数据,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规模实力已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农业机械、机械基础件、铸造3个行业居全国首位;工程机械、内燃机、医疗设备3个行业居全国第二位;汽车行业居全国第三位。此外,在创新能力上也显著增强,3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累计研发推广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1443个。

高端装备制造业成为山东一张闪亮的名片。在山东的发展逻辑中,到2025年,山东将建成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接下来,如何把现有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全省的高端装备产业实现高质量持续发展,备受海内外关注,也是山东下一步的发展必答题。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追梦火焰蓝·守护万家灯火|永做消防救援事业的泰山“挑山工”

泰山十八盘,人称天门“云梯”。就在这“五岳独尊”的泰山之巅,一支由18名救援人员组成的消防救援站,常年驻守在最低温度接近零下30℃的高...[详细]
人民网山东频道-原创稿件 2022-08-15

走在前开新局|“三个十大”见行动:“十大创新”看德州

7月4日起,大众日报及客户端等全媒体平台推出“走在前开新局”大型主题报道,记者深入16市基层一线调研采访,集中展现各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详细]
网信山东 2022-08-11

人人都说沂蒙好丨走进沂蒙红嫂纪念馆:有一种情怀叫“拥军”

8月10日,“人人都说沂蒙好——‘返故乡·看发展’网络名人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了沂蒙红嫂纪念馆,追忆峥嵘岁月。”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沂...[详细]
大众网-临沂频道-临沂新闻 2022-08-11
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 山东省民政系统将专项行动纳入“一把手”工程

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 山东省民政系统将专项行动纳入“一把手”工程

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 山东省民政系统将专项行动纳入“一把手”工程[详细]
齐鲁网 2022-08-10

您的意见很重要——2022全国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调查邀您答问卷

清朗网络,为您为我。为客观、全面了解网民对我国网络安全状况的感受与看法,向互联网监管和治理工作提供民意支撑,2022全国网民网络安全感...[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2-08-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