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深刻认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大众日报

作者:

2022-08-04 21:37:08

□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重大判断,实事求是、振奋人心,符合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道出了亿万人民的共同心声,极大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山东视察,为山东发展把舵领航、指引方向,赋予我们“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全省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完善思路举措,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升,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解决了许多长期制约发展的矛盾问题,战胜了许多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办成了许多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积蓄了强大势能。回顾10年奋斗历程,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深刻认识把握新时代伟大变革,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谋划复兴伟业,引领复兴征程,必须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必须有科学的理论指导。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表明,习近平总书记无愧为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愧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新时代新征程上,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就有无比坚定的信心、无比磅礴的力量、无比光明的前景。我们一定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深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深刻认识把握新时代伟大变革,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实践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必须深刻认识到,无论遇到什么风浪,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都要一以贯之,决不因各种杂音噪音而改弦更张。只要我们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自己选择的正确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只要我们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就一定能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热榜|不止牛郎织女!这些熟知的民间爱情故事,也源于山东

牛郎织女这一凄美的爱情传说与咱山东渊源颇深。不止牛郎织女,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网站显示《梁祝传说》《孟姜女传说》《董永传说...[详细]
2022-08-04
不少于十五天陪产假、不少于十天育儿假……《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将出现这些新变化

不少于十五天陪产假、不少于十天育儿假……《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将出现这些新变化

不少于十五天陪产假、不少于十天育儿假……《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将出现这些新变化[详细]
齐鲁网 2022-07-28

长图丨亮点提前看!即将启幕的中国算力大会有何特别之处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2022中国算力大会即将于7月29日至7月31日在济南召开。记者从省大数据局获悉,本届算力大会以“...[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关注-图个明白 2022-07-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