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丨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山东这份纲领性文件将带来哪些深远影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2 15:59: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2日讯 为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能、运用效益、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山东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明确,到2025年,全省高质量知识产权数量大幅增长,支撑和促进科技创新的基础更加坚实,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件,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2%,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5%;到2035年,知识产权创新要素高度集聚,知识产权环境全面优化,知识产权文化自觉基本形成,建成制度完善、创新活跃、保护严格、运用高效、服务便捷的知识产权强省。

构建知识产权区域发展体系,《纲要》提出,山东将发挥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特色优势,建设省会经济圈知识产权先行区,推动建设立足济南、服务全省、辐射华东及黄河流域的高端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会同有关省(自治区)推动成立黄河流域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联盟;建设胶东经济圈知识产权引领区、鲁南经济圈知识产权活跃区,并加快推动济南、青岛、烟台等市建设高标准知识产权强市。

建设严格规范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纲要》提出,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推进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产业集聚区等设立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加强知识产权案件检察监督机制建设,构建知识产权检察“捕、诉、监、防、治”全链条一体化保护体系;全面实施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提升知识产权案件执行效率。

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山东将构建新领域新业态保护机制,研究制定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完善电商平台知识产权和地理标志保护制度,加强传统知识、外观设计、文化创意等知识产权管理保护;开展以信用为基础的知识产权领域分级分类监管,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大对商标恶意注册、非正常专利申请等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

此外,围绕建设增量提质的知识产权创造体系、建设高效顺畅的知识产权运用体系、建设便捷开放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纲要》提出: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有序开展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加强驰名商标保护和商标海外布局,发展传承好传统品牌和老字号,大力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商标品牌;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提升地理标志品牌影响力和产品附加值,推动地理标志与特色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传承、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打造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产业集群品牌和区域品牌;创新知识产权标准化实施机制,实施知识产权标准化“领跑者”制度,建设一批知识产权标准化创新基地,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知识产权+标准化”领军企业和产业集群;统筹推进济南、青岛、烟台构建基本要素完备、运行顺畅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加快专利技术向中小企业转让许可,助力小微企业“双升”战略;推动黄河流域知识产权大数据汇聚与应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推动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学科建设,支持有条件的高校申请设立知识产权方向学科等。

图/山东烟台,知识产权执法在行动。这是福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一家化妆品店检查商品商标与专利标识。(资料图)

知识产权事业事关国家现实发展和未来走向,也紧密联系着广大百姓的切身利益。山东省是知识产权大省,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尤其是2021年以来,山东接续开展了一些层次高、影响大的活动,出台了一批强基础、利长远的政策,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省政府召开合作会商会议,成功举办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知识产权保护与合作论坛。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山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山东省专利奖励办法》;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联合17部门出台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10条、共60项措施。支撑山东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四梁八柱”加快构建。

数据显示,2021年,山东知识产权工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山东省发明专利授权3.63万件,商标注册46.5万件,同比分别增长35.9%、32.9%;到2021年底,山东省发明专利拥有量15.08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4.85件,较2020年底提高2.45件。有效注册商标205.7万件,累计获批准保护地理标志产品81个。“十四五”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当下,《山东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印发,对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作出了整体部署。山东将继续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稳步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知识产权支撑,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