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说山东看发展|261%!这条上升曲线隐藏着山东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怎样的期许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0 17:2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0日讯 261%!在山东2022年上半年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中,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增长速度格外醒目。去年同期,山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71.4%。从71.4%到261%的上升曲线,一方面体现出山东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增长速度之快,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山东高技术制造业与日增强的经济活力。

众所周知,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既能够缓解当前所面临的能源与环保压力,也有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这对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工业大省、且正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山东来说,无疑是提升工业转型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难得机遇。

从此前发布的《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8年)》可以看出,山东在布局新能源汽车发展上较早提出了“两步走”目标。即到2022年,山东省建成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聊城等一批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50万辆左右,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达2500亿元;到2028年,成为国内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和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实现由低端新能源汽车生产大省向高端新能源汽车制造强省转变,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达到4000亿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伴随着山东自上而下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强力扶持以及对配套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各类资本潮水般地涌向山东这个新兴产业领域,并快速形成大量产能。

图/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总部基地的制造车间

以山东青岛为例,最近几年青岛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产能、打造新能源汽车集聚区。公开数据显示,在新能源汽车产量上,青岛已经成为继上海、柳州之后的第三大城市,其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3万台,全国平均每10辆新能源汽车就有一辆是“青岛造”。

截至目前,青岛已拥有包括北汽新能源、一汽解放、上汽通用五菱、一汽-大众在内的四家新能源整车企业以及国轩电池、力神电池、特锐德电气等近200家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

从全省进度来看,除了加快打造新能源汽车集聚区的青岛、通过引进头部企业落地寻求强大产业聚集效应的济南、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聊城,山东枣庄等地也瞄准了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领域,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研发、制造、销售平台。

一个新兴产业从提出构想到成熟完善、再到实现强劲增长,并非一日之功。今年上半年山东新能源汽车产业261%的增速从一个角度显示出,山东持之以恒的努力已经有了收获。

但这远远不够,在全省正在聚力打造的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格局下,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最新印发的“三个十大”2022年行动计划提出,将新能源汽车作为六大产业链之一进行重点打造。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决战决胜之年,山东瞄准新能源汽车阵地,再突破再提升,进一步体现出对这一产业的高度重视。同时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剑指千亿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山东的气魄,更是山东的信心。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