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年突破看威海|从十强产业迈向“高、精、新”,感受向“新”而行的威海之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17 17:41: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7日讯 七月的威海,群山滴翠,万物葱茏,捷报频传。

继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后,威海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08.7%,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位列第三;环翠区接连入选山东省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和山东省工业强县;2022年度国家新增选的14个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威海企业同样榜上有名……近年来,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奔向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威海多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过去五年威海经济领域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场事关发展的“大考”中,威海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扎实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负众望交出了一张“走在前列”的成绩单。2021年,威海实现生产总值3463.9亿元、人均11.9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4612元;今年一季度,威海“四新”经济占比达到34.1%,位居全省前列,经济发展实现由“量”到“质”的明显转变。

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更是威海打造竞争新优势的迫切需要。2022年是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之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就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作出系统安排部署,为威海全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指明了方向。

做“强”产业,主战场“转”出新效益

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山东规划了“十强产业”,涵盖了一二三产,涉及山东省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潜力产业,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着力点”和“主战场”,承载着山东的希冀和梦想。

打造国内首个纺织服装垂直生态供应链平台,突破“卡脖子”技术的光威复材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化项目,打破国外企业垄断的预灌封注射器项目……坚实的产业是威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一个个“高、精、新”项目背后,是威海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显著成效和红利释放。

连日来,在位于威海高新区的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惠普品牌工业园的设备在进场安装调试,美国捷普电子正在铺设第三条喷墨生产线……目前,园区已集聚了美国惠普、美国捷普、富士康、联想图像、华为等5家世界500强企业及120多家配套企业,成为涵盖“激光+喷墨+热敏”全品类打印机的全球基地,去年总产值突破300亿元,整机产量突破1200万台;不久的将来,世界上每3台打印机就将有1台出自这里。到2025年,产能将突破3000万台,形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据悉,同样供应链体系下,一台100多美元的打印机整机在威海生产,生产成本低于大部分地区,“集群”的优势可见一斑。

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在短短几年内成型起势,是威海强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有力写照。五年动能转换,威海系统谋划、科学布局、立足特色、精准发力,一步步构建起以新动能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激发产业发展突破之势,威海积极对接省“十强”产业,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与医疗器械、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碳纤维等复合材料、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时尚与休闲运动产品、康养旅游等七大产业集群,梳理了医药医疗器械、碳纤维等复合材料、船舶与海工装备等10条优势产业链,持续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培育了“中硼硅玻璃+预灌封注射器”“碳纤维+航天装备”“稀土+电机”等产业链,威高集团、光威集团、迪尚集团、有研稀土、中玻控股5家企业成为省级产业链“链主”。

“链主”的实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如何?光威复材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化项目让人直观感受到新动能的澎湃力量——光威集团始创于1987年,从乡镇小厂起家,逐步发展到钓具产品出口世界64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渔具界的“航母”。30多年来,光威潜心致力于鱼竿和碳纤维的研发。近年来,光威集团每年的研发投入占比都在10%以上,碳纤维的研发投入占比更是达到15%以上。光威复材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化项目实现了“卡脖子”技术的重大突破,打破了“技术、装备、产品”的三重封锁。依托光威复材这个碳纤维领域“链主”,威海建设了碳纤维产业园,高标准打造国家级碳纤维产业基地和技术创新中心,实现了一家企业带起一个园区,带强一个集群。

经过多年精心培育,威海七大产业集群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21年,6个制造业集群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7%。目前,威海有8个集群入选省“雁阵形”集群、3个集群入选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9家企业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全市“雁阵形”集群所属行业覆盖近60%的省“十强产业”类别,9家集群领军企业中近80%属于新兴产业。2022年,威海启动“百亿企业”培育工程,助力“双百”企业做大做强,新旧动能转换之路愈走愈宽广。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抓手。作为全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开放始终是威海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五年来,威海市外贸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长11.3%,突破2000亿元;全市外商投资企业由1292家增加到1694家,500强企业投资项目达到24个。

全球开关及控制系统领域的隐形冠军——德国马夸特集团连续两次投资威海,成为威海聚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持续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和优良产业生态的有力背书。

落户威海以来,马夸特在威海的发展突飞猛进。眼下,位于威海临港区的马夸特二期项目建设正酣,项目主要涵盖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高度集成的智能系统以及驾驶授权系统三大系列。据悉,这将是马夸特全球生产网络中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工厂。明年达产后,能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

向“新”而行,激活动能转换新活力

如果说产业集群是威海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那么,科技创新就是威海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招”。

创新是山东2022年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关键词。《“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从科技研发、人才引育等各方面,进一步激发经济社会的创新力。在山东的创新版图中,威海毫无疑问占据着一席之地。

近年来,威海向创新要动能,加快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

威高集团就是威海市科技创新的标杆企业。威高利彤生物疫苗项目坚持自主研发,在关键技术方面突破技术壁垒,打破国外专利技术垄断,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威高预灌封注射器产业化项目,实现了疫苗用预灌封包材的国产化,填补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行业垄断;集团也从一个生产输液器的村镇小厂发展成为国内医疗器械和医用耗材行业龙头企业。2021年,威海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700亿元,成功获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迪尚集团同样是威海向“新”而行,激活动能转换新活力的见证者和受益者。

走进威海迪尚大数据中心,工业技改数据赋能,正让传统服装企业的生产方式发生变革。从创业初期“挣汗水钱”到为全球“量体裁衣”,从小服装作坊起家到成为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近年来,迪尚集团以工业互联网思维创新打造了国内首家纺织服装垂直生态供应链平台,为全球500多家国际知名服装品牌提供生产和服务,不仅成为行业名副其实的“领跑者”,也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蹚出了新路。

威海有11所高校,1101家创新平台,针对创新平台各自为战,创新要素分散,产学研合作精准度不高等难点堵点,威海按照“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一条创新链,一个创业梦”的构想,打造了“1+4+N”高端创新平台体系,将各类创新平台串珠成链、握指成拳,全面打造科技创新的策源地、高端人才的集聚地和产业创新的动力源。目前,体系已纳入创新平台24家、延伸设立创新机构118家,先后引进由15名院士领衔的高端研发团队70余个,组织实施重点研发项目219个,孵化高科技企业229家。

数据显示,威海的综合科技创新指数,已经连续四年稳居全省第四位,走在全省“第一方阵”;今年一季度,威海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为68.77%,高新技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61.4%,均居全省第一位;“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已由2017年的23.1%提高到34.1%,位居全省前列。

回首来时路,五年新旧动能转换,为威海成就了一方更高质量的发展舞台。今天的威海,经济社会各领域新动能澎湃,“四新”经济引领新动能跑出加速度,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创新要素聚集态势加快形成,精致城市建设成为全国标杆。

站上新起点,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部署安排,威海正保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状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决战决胜动能转换“突破之年”,不断“转”出新动能、赢得新优势,奋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新高地。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走在前开新局|“三个十大”见行动:“十大创新”看潍坊

7月4日起,大众日报及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推出“走在前开新局”大型全媒体主题报道,记者深入16市基层一线调研采访,集中展现各地贯彻落实习...[详细]
网信山东 2022-07-14

【齐心鲁力】一天收获数万点赞,“美德山东人”因他更美

成了“山东好汉”的专属BGM。山东人见义勇为、闷声干大事,还真不是啥新闻。为了发扬好厚德重义的文化,营造“好人山东”“情义山东”的氛...[详细]
海报新闻-山东 2022-07-14

山东上半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1.8万人 失业再就业人员24.7万人

7月1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军强介绍,上半年,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1.8万...[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首页-要闻 2022-07-12

望岳谈|山东公布百个环保工作典型案例,“对赌”式创新带来啥?

7月12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邀请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同志等介绍“抓环保促发展”百个典型案例情况。做环保工作,法治手段很重要,必要的行...[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首页-全部 2022-07-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