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产值规模超1800亿,山东聚力打造地理标志“齐鲁样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12 10:42: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2日讯 王爱英是威海文登的西洋参种植户,种植西洋参多年的她每每聊起西洋参如数家珍。不久前,文登西洋参入选首批山东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名单,让王爱英颇为开心。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近年来,文登西洋参发展迅速,成为全国最大的西洋参主产区,被誉为“中国西洋参之都”。目前西洋参种植面积已达5.5万亩,年产鲜参7500吨,总产值9亿元,总体规模占全国70%以上。在文登,像王爱英一样,靠种植西洋参实现生活富足的种植户比比皆是。

当地西洋参入选首批山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对推动当地西洋参地产业体系建设、繁荣区域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无疑意义重大。

事实上,在山东,受益地理标志产品的种植户数不胜数。在距离文登280多公里的潍坊,2010年就成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潍县萝卜已走出一条产业致富路。当地在加大新品种研发力度的同时,打造农产品品牌,如今的潍县萝卜已销往全国各地。不少种植户自家种植的萝卜完全能实现自产自销,收入也相当客观。

图/小萝卜做出大产业

很多人不禁会问,什么是地理标志?简单来说,地理标志是指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者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人为因素所决定的标志。通常被用于农产品、食品、酒类、手工艺品等产品。可以说,地理标志是一个区域的金字招牌。

在山东,运用地理标志产品带动区域产业链发展、走稳“奔富路”的生动案例已在各地轮番上演,而这背后是山东全省对稳步推进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山东不断加强政策引导,先后推出首批“山东地标名片”及“山东地理标志(原产地)优质产品”评选、筹建首批山东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等措施,积极推动全省地理标志保护工作落地落实。公开资料显示,山东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商标总量达931件,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烟台葡萄酒等17个产品纳入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名录,获批成立和筹建山东平度、烟台苹果、乳山牡蛎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地理标志产品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

图/近日举行的中法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论坛,发布了山东地理标志产品产值排行情况

从近日出炉的山东地理标志产品产值排行榜上可以看出,山东16地地理标志产品总产值已超过1800亿元,是一个不小的产业规模,值得进一步培育和挖掘。

山东《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提出,下一步山东将进一步完善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制度,全面提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地理标志产品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推动山东地理标志由量向质转变、由多向强转变,打造地理标志“齐鲁样板”。未来,地理标志“齐鲁样板”将是一幅怎样的壮观图景?备受期待。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