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丨海洋新兴产业指数贡献度位列全国三强,山东做对了什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05 14:58: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5日讯 “十四五”时期,海洋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据了解,我国多个沿海省份把发展海洋经济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今年3月,山东省委、省政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计划》的印发,标志着山东省新一轮海洋强省建设正式启动。

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释放“蓝色潜力”,实现向海要发展,浩瀚海洋蕴藏的机遇正日益显现。

近日,《中国海洋新兴产业指数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海洋新兴产业指数为146.3,同比增长12.7%;人力投入、市场信心、科创能力、资本热度4个分指数分别同比增长24.1%、10.6%、9.8%和8.2%,表明国内海洋新兴产业人力要素投入快速增长,市场信心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高,产业呈现稳健发展态势。

据悉,该《报告》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海洋经济活动单位识别模型,对全国1.5亿个市场主体进行自动识别分类,从而实现对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业、海洋高技术服务业、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业等12个细分行业超过10万家企业的动态监测,以及主要沿海省市海洋新兴产业监测分析。《报告》通过构建人力投入、市场信心、科创能力、资本热度4个一级指标,以及人员招聘平均薪酬、研发人员数量、招投标数量、发明专利数量、企业融资金额等10个二级指标的评价体系,实现了以2018年1月为基期(统计中计算动态指标时作为对比标准的时期)的海洋新兴产业指数月度监测。

《报告》显示,大数据视角下,我国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呈现出鲜明的特点——

市场信心指数持续增长,海洋新兴产业企业数量快速增长。2021年,我国海洋新兴产业市场信心指数为37.3,同比增长10.6%,表明海洋新兴产业市场活跃。2017年-2021年,新注册成立企业约5.9万家,占现有存续企业总量的56.6%,实现了企业数量翻一番。其中,2021年新增企业1.84万家,较2020年增长20.8%,企业数量保持快速增长。

海洋新兴产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2021年我国海洋新兴产业新增发明专利公布、授权专利、转化专利同比增速分别为9.4%、28.8%和10.2%,科创指数持续增长,专利授权和转化数量逐年提高。

海洋高技术服务业、现代海洋船舶工业和海洋装备制造业是拉动总指数的主力军。从行业指数监测数据看,海洋高技术服务业、现代海洋船舶工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仍然是我国海洋新兴产业指数的主要贡献者。2021年,上述3个细分行业对总指数的贡献率分别为24.5%、19.4%、13.9%,合计占比57.8%。

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业为发展热点。2021年我国海洋新兴产业12个细分行业对总指数的贡献增幅最大的是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业,贡献率较上年度提高3.2个百分点,达8.3%,增速显著。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业的高速发展是我国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海洋绿色能源领域的直接反映。

山东、江苏、广东三强局面形成。从主要沿海省(市)海洋新兴产业对总指数贡献度看,2021年山东、江苏、广东三省总贡献度达到42.0%,是海洋新兴产业指数的主要贡献力量。山东、江苏、广东3省对总指数的贡献度均保持在10%以上,指数表现趋近,三强局面形成。

近年来,山东省把现代海洋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优势产业集群之一,从“大国重器”到“海上粮仓”硕果累累。

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1号”在青岛建造、在烟台总装交付。“蓝色药库”开发计划深入实施,BG136抗肿瘤药物即将进入临床试验。青岛、烟台、威海3个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全面完成示范任务。2021年全省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达59处,占全国的39.3%,获批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建成海水淡化工程41个,产能规模达45.1万吨/日,居全国第一。2021年11月,山东省出台《山东省“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突出发展高端海工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等新兴产业,从政策上,进一步推进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图/6月21日,青岛,市民在2022东亚海洋博览会上参观。

山东各地中,2021年青岛对全国海洋新兴产业的贡献达5.2%,与上海、广州位居我国海洋新兴产业第一梯队。数据显示,2021年,青岛组织实施“海创计划”,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壮大涉海科技型企业队伍。全市海洋新兴产业新注册成立企业1018家,同比增长22.9%,企业总量超过5800家。海洋新兴产业相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上年增长30.3%。全市新增企业数量位居全国沿海城市前列。其中,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现代船舶工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高技术服务4个行业新注册企业数量均居沿海城市前三位。

再看资本市场。2021年,青岛海洋新兴产业融资较为活跃,相关企业获得融资次数和披露融资金额均高于2020年。2018年以来,共监测到融资40余次。其中,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融资次数最多。获得融资的企业主要有明月海藻、海大生物、蔚蓝生物、中船重工柴油机、天能重工等。

随着科创能力持续提升,2021年青岛海洋新兴产业相关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和转化量均呈现增长趋势,分别同比增长5.6%、33.3%和4.6%。

海洋强省建设、海洋经济发展是山东最大的潜力所在,也是最大的优势所在。2021年,山东省海洋生产总值实现1.49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占全省GDP比重超过18%。2022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推进海洋强省建设。未来,山东省将继续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海洋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压奋进,做深做大海洋开发这篇大文章,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