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索盐碱地综合利用新模式,山东全方位支持黄三角国家农高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04 10:38: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4日讯 2015年10月,国务院批复建立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黄三角国家农高区),赋予其在盐碱地综合治理、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体制机制与政策创新、四化同步发展方面作出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任务。2020年8月,中央政治局审议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将“支持黄河流域农牧业科技创新,推动杨凌、黄河三角洲等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在生物工程、育种、旱作农业、盐碱地农业等方面取得技术突破”列入纲要。

2021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考察调研强调,黄河三角洲无论是生态保护还是农业开发,都有战略意义。土地资源是很宝贵的,抗盐碱作物发展起来对提高土地增量是很有意义的,对中国粮仓、中国饭碗也能起到积极的保障作用。

新引进14家高校院所30支科研团队275名科研人员;示范种植36种作物245个品种(系)8600亩土地;举全区之力开展科技大会战;新建设7个科研平台和2000亩中重度盐碱地农业试验示范基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来,黄三角国家农高区各项工作突飞猛进,喜讯频传。

为加快推进黄三角国家农高区高质量发展,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黄河三角洲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山东将通过整合全省要素资源,全方位支持推动黄三角国家农高区高质量发展,凸显全省农业科技园区龙头地位,力争到2025年,把黄三角国家农高区建设成为以盐碱地农业技术创新为引领的全国农业创新高地、农业科技服务业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农业“新六产”为支撑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盐碱地综合利用新模式,为推动盐碱地区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农高区贡献。

《意见》从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壮大盐碱地特色产业、支持农业科技交流合作、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五个方面提出支持黄三角国家农高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共十六条。

在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方面,重点支持黄三角国家农高区建设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实施重大科技项目、聚集高端科教资源、招引高层次人才,打造盐碱地综合利用先行示范区。

在培育壮大盐碱地特色产业方面,加快发展盐碱地特色种业,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吸引企业、项目入园,培育盐碱地特色产业集群,打造现代农业强省突破的标杆。

在支持农业科技交流合作方面,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举办盐碱地综合利用科技创新会议等方式,加快开放融合发展,鼓励国内外高端人才到黄三角国家农高区创新创业,打造全省现代农业开放发展的前沿阵地。

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支持黄三角国家农高区创新科技示范推广模式,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打造科技支撑乡村振兴样板。

在强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重点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财政资金支持、金融支持政策、干部管理机制、与东营市一体化融合发展、协同推进机制等方面制定政策措施,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