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质量发展破局企业困局 山东煤炭企业改革三年提速发展名列前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9 23:16: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9日讯 6月29日,一列满载煤炭的火车从内蒙海勒斯壕站台发往宁夏上海庙方向,这是山东能源集团营贸淄矿物产公司自2021年布局海勒斯壕站台以来发运的第500列火车,而完成这一壮举仅用时不到500天。

据了解,该企业在海勒斯壕站台自主采购、掺配、发运煤炭500列,实现日均1列不间断发运,这在国内单一非矿山筒装站台发运数据中属于较高水平,主要得益于打造的订单式加工全程自营业务模式。

早在2019年前,企业前身淄矿运销公司业务模式主要以托盘为主,存在占用资金多、回款速度慢、资金风险大、资金收益低的问题。直到2019年,意识到要扭转发展困局,实现转型突破,必须进行经营模式改革。对此,他们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面转变业务模式,突出管理变革,厚植发展根基,形成了以实体带动物流、以内部带动外部的直营体系。在贸易业务开展过程中,砍掉了30多家中间贸易商,制定了《关于防控经营风险的“十条规定”》等多项制度,规定了业务最低资金收益率标准,以高收益倒逼开展高质量业务。

自推行自营业务模式后,山能营贸淄矿物产公司经营效果逐渐显现,直营业务利润率进一步提升,2019年实现毛利10376万元,2020年达到13035万元,2021年达到19880万元,经营质量逐年提升,平均资金年化收益率达到16%以上,人均创造净利润近200万元,在山东能源集团权属贸易单位,甚至国内煤炭贸易领域均名列前茅。三年来,该企业年均经营煤炭1800万吨,内部资源仅占比20%,其余全部为外购资源。另外,转变自营模式后,大幅降低了资金和票据风险,企业已连续三年保持贸易业务零风险、零逾期,进项发票零协查、零转出,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运营海勒斯壕站是该企业布局物流节点的一个战略缩影。近年来,他们聚焦节点布局精准发力,坚定不移在煤炭主产区推进站台、煤场、港口布局,物流规划取得重大突破。先后在内蒙、山西、四川、山东等煤炭集散地和物流中转地,布局运营了海勒斯壕站、大牛地站、井坪站、九里站、李家坪站、官桥站等十余处铁路站台。尤其在2021年初疫情发生时,企业提升政治站位,将迎峰度冬、增储保供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民生工程,紧急启动了铁路保供应急处置方案,通过优化发运流程、增加临时铁运站点等方式,全力以赴保障了中铝山东分公司、魏桥集团等多家企业的用煤需求,超额完成煤炭供应任务,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强大的保供服务能力,彰显了世界500强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该企业也被多家用煤企业指定为主要煤炭供应商。

除此之外,山能营贸淄矿物产公司还轻资产运营了邹平外环货场、云南祥云西货场、河北赵县南宫煤场等十余个煤炭仓储基地,形成了多个集自主采购、自主掺配、自主加工、自主运输功能于一体的陆运枢纽。沿海港口运营方面,在曹妃甸港、黄骅港、烟台港、日照港等港口开展物流布局工作,尤其今年将曹妃甸港口作为推进下水煤品牌创建的重要战略枢纽,现已在该港口争取到了固定专属垛位、优先靠泊权等系列优惠政策。

截至目前,该企业积极推进沿江、沿海、沿铁路、沿运河布局,打通了北煤南运、西煤东运的物流通道,形成多条连接上下游的运输网络格局,为供应链服务增效奠定了基础。

实行直营模式这三年,企业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客户结构进一步优化、风险屏障进一步筑牢,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激活了企业内生发展动力。尤其是去年,营业收入、利润、资金收益率等关键指标创出历史最好水平,实现了“历史最好年”,为下一步做大做强直营业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企业还以优质的服务、良好的品牌信誉成为中国华能、中国建材、中石化等央企前十大长协供应商之一。

据了解,下一步山能营贸淄矿物产公司将紧紧围绕能源集团整体发展规划和营贸公司三年行动方案,按照“提质增效、严控风险、稳健运行、建强队伍”的原则,聚焦主责主业,优化商业模式,稳增贸易总量,提升盈利水平,力争未来三年内实现贸易总量、营业收入、利润等关键指标逐年递增20%的目标,在山东能源集团权属贸易单位中争先晋位、走在前列,推动能源集团物流贸易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通讯员 高攀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