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实施各类违法犯罪活动90余起非法获利数千万元 威海一黑社会性质组织获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8 16:59: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8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扫黑办召开全省扫黑除恶斗争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发布典型案例。发布会上,威海市扫黑办通报了威海王建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有关情况。

2011年8月,王建与王皓共同出资成立威海大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从事非法高利放贷业务。期间,王建纠集、招募有违法犯罪前科的社会闲散人员王勇志、张学洋等20余人陆续加入该组织,形成了以王建、王皓为组织者、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该组织利用被害人急需资金的心理,通过发布广告、有偿介绍等方式招揽放贷业务,以组织成员个人名义与被害人签订高息借据、虚假的房屋租赁或买卖协议等,通过故意制造违约、肆意认定违约,将高额“违约金”“利息”累加形成“虚高债务”,导致被害人无力偿还。此时,该组织采取各种非法手段,威逼诱骗被害人签订房产转让合同、到其控制的其他公司借新还旧、制作虚假银行流水、“转单平账”等,通过一系列“套路”,达到非法占有被害人财产的目的。为争抢借贷业务、控制客户资源,该组织还自订规矩、使用非法手段打压竞争者,承揽其他公司的催收业务,扩大该组织在金融借贷领域的影响。

该组织利用在讨债过程中形成的“恶名”,对被害人进行心理威慑,致使被害人自身合法权益遭受侵犯时也不敢通过举报、控告等正当途径维护权益;该组织随意殴打、滋扰他人,聚众闹事,在被害人及其亲属家中、居住小区、工作单位等场所挑衅滋事,手段恶劣,导致多名被害人被打致轻伤,多人的房产被占、家庭破裂,多人被逼远走他乡,多家公司倒闭破产;该组织通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对借贷行业形成重大影响,严重扰乱了经济秩序和他人工作、生活、经营秩序,社会危害巨大。

自2011年至2018年案发,该组织实施各类违法犯罪活动90余起,非法获利数千万元。

2018年5月,威海市公安机关一举打掉了盘踞威海7年之久的以王建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案系典型的“套路贷”案件,成员众多,案情复杂,社会危害大。2020年11月30日,威海中院依法审理作出一审判决,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等数罪并罚,分别判处王建、王皓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王勇志等24名组织成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至一年二个月、缓刑二年不等的刑期,并处罚金。宣判后,王建等人提出上诉。山东省高院于2021年11月29日二审依法裁定,维持原判。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