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丨山东小麦丰收成定局:解锁第二大小麦主产省的“丰收密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4 14:32: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4日讯 粮食稳则天下安。眼下山东小麦丰收已成定局。农情调度显示,截至6月20日下午5时,山东省应收小麦6003万亩,已收5935.8万亩,占98.9%。除山东青岛、烟台、威海外,其余地市基本收获结束。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背景下,作为我国第二大小麦主产省的山东克服小麦苗情差等不利因素,又一次扛牢了粮食大省责任。

丰收来之不易。特别受去年秋汛影响,山东冬小麦播种普遍推迟半个月左右,田间管理难度大。但得益于政策扶持有力,给种粮人吃下“定心丸”。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山东落实产粮(油)大县奖励26.7亿元,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77.78亿元,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5.35亿元。此外,山东还通过及时发放农机购置补贴,大力实施“虫口夺粮”、科技壮苗、攻坚克难夺夏粮丰收专项行动,启动运行山东省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等多项措施力促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可以说,正是这一系列强有力的“组合拳”有效调动起广大群众种粮积极性,确保夏粮丰收。

种粮户的信心比黄金更宝贵,但这信心不是“空穴来风”,政策的加持外,还来自于强大的科技助力。

在山东高密,全市130多家农机合作社发挥主力军作用,通过订单作业、承包作业、一条龙作业等农机服务,麦收效率大大提升;在山东德州,宁津县依托良种优势大力发展“公司+基地+农户”订单种植模式,小麦良种繁育基地面积达10万亩,带动3万多农户增收;在山东青岛,平度蓼兰镇青丰试验基地“青农7号”小麦高产攻关田在实打验收中,亩产达到823.2公斤,实收单产再创青岛新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创建首个“吨半粮”示范区的德州,也实现了首季“开门红”:全市120万亩“吨半粮”产能创建核心区产量明显提高,逾六成地块小麦亩产超过650公斤的创建目标。

精准的指导服务落实措施,良种良法集成转化苗情,高质高产的示范带动增产……可以说,现代科技成为山东夏粮生产增收的一大关键因素。

仓廪实,天下安。与丰收关系紧密的夏粮收购工作也被放到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整体谋划、稳步推进。

据夏粮产购调查统计,今年山东夏粮集中收购期间收购量在200亿斤左右,与常年相当,为全省粮食保供稳价奠定坚实基础。为此山东已经做好收购仓容调度、资金筹措、人员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最新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山东省新小麦收购价格在1.55元/斤左右(同比上涨0.30元/斤左右),粮食价格维持较强态势运行。

从当前情况看,虽然全省小麦价格总体高位运行,启动托底收购的可能性不大,但也要坚持底线思维,未雨绸缪,及时应对特殊情况变化。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这个基本盘。粮食总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的山东,有信心、有能力、有底气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用这个夏粮丰收之季,为全年粮食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