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培育名单公布,山东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队伍能否再添“新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3 15:10: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3日讯 为加强工业设计创新体系建设,提升工业设计公共服务能力,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布了第二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对象名单,共有11家单位上榜。其中,来自山东的淄博冠中工业设计研究院和青岛轮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榜上有名。

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相关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落实创建任务、加大支持力度、加强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强对培育对象运营发展的跟踪指导,在条件成熟时组织开展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认定工作。

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布的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对象名单,涵盖了重型机械、健康医疗、先进交通轨道装备等多个领域,而山东的两家设计院主要服务行业(领域)分别为健康医疗和轮胎制造。根据此前发布的《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创建工作指南》,原则上同一行业(领域)只认定一家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并在区域布局上突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需要。这意味着淄博冠中工业设计研究院和青岛轮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有机会成为国内在健康医疗和轮胎制造领域唯一的国家院。

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设计是制造业摆脱低端困境,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价值链攀升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山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把发展工业设计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山东获得认定的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1家,工业设计中心43家,数量居全国前列;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2家,中心340家,另有一大批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此外,青岛、烟台积极打造“设计名城”,济南、淄博、潍坊等市设计基地、园区迅速成长,呈现出设计资源、创新环境、区域品牌全方位发展的态势。

美国工业设计联合会曾测算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工业设计每投入1美元,可以带来1500美元的收益。可以看出,作为培育新动能的重要途径,工业设计已经得到认可。而山东的一系列行动举措更成为折射这个制造业大省把工业设计产业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的一面镜子。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10月工信部正式公布并授牌的首批5家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中,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成功入选,并成为国内智能制造领域唯一的国家院。如今,随着山东2家设计院上榜第二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对象名单,意味着山东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队伍或将再添“新丁”。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