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山东聚力这个千亿级产业再出新政,释放哪些重要信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2 14:5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2日讯 今年3月,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的《山东省推动虚拟现实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山东将用三年时间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千亿级虚拟现实产业高地。这意味着在山东,又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将加速崛起。

方向既定,如何实现?近日发布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动虚拟现实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简称《措施》)提出了路线图。从此次发布的《措施》可以看出,山东提出的13条措施,从产业布局、研发投入、技术创新、创新平台、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示范推广应用、人才引育等方面发力,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梳理13条措施可以发现,为推动虚拟现实产业高质量发展,山东加大了资金支持力度。

比如在加大研发投入上,山东鼓励虚拟现实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对符合条件企业的研发经费投入,省级财政按一定比例给予补助。

比如在支持重大技术创新上,对山东省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学技术进步一、二等奖项目的第一完成单位,分别给予一等奖500万元、二等奖100万元奖励。

比如在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上,加大对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的建设扶持力度,对新升级且国家没有配套资金要求的,给予每个平台1000万元经费支持等。

山东此次“真金白银”支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打破了限制企业发展的痛点,无疑将激发虚拟现实产业企业发展动能,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实施上,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大前沿领域,虚拟现实产业在山东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山东在智能硬件、内容制作、应用场景、平台服务等多个环节发力,集聚虚拟现实全产业链企业及相关机构200余家,拥有13家专业从事虚拟现实领域的高端研发机构,2021年产值超过600亿元,虚拟现实产品出货量突破1000万台,增长130%以上。

在这样的基础上,山东推出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千亿级虚拟现实产业高地的目标,并以真心实意、真金白银地推进,无疑是为全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契机。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措施》,山东还向虚拟现实产业高端人才发出邀请。山东提出,将建立虚拟现实重大项目与人才引进联动机制,支持用人单位为柔性引进的虚拟现实领域专家申办“山东惠才卡”,对于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才,可享受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高级职称评审“直通车”政策。同时鼓励高校与企业合作开设虚拟现实专业课程,支持企业参与课程体系编制和师资培训等。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如果说,打造千亿级虚拟现实产业高地的目标令人们看到了山东聚力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魄力,那么山东通过引育专业人才打造人才高地,或将成就点燃星星之火的燎原之势。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酒香隽永沁人心“啤”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举办青岛啤酒之夜

酒香隽永沁人心“啤”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举办青岛啤酒之夜

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于青岛盛大启幕,八方宾客云集,东道主款曲周至。峰会期间,“青岛啤酒之夜”主题沙龙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2-06-21
山东高温天气将持续至6月22日!22日下午至23日将有一次雷阵雨天气

山东高温天气将持续至6月22日!22日下午至23日将有一次雷阵雨天气

山东高温天气将持续至6月22日!22日下午至23日将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详细]
齐鲁网 2022-06-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