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论坛侧记:青年为什么愿与山东双向奔赴、共同成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1 16:3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1日讯 盛夏繁茂,充满生机。6月21日,“青年让城市更美好”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

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如今,山东这片土地和青年很是亲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年4月份举行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专门提到山东省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的探索和实践,为全国层面部署这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作为在全国率先提出在全省范围内启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的省份,山东在整合优势资源助力青年成长、汇聚青年力量服务城市发展上已经打响了名号。

图/6月21日,“青年让城市更美好”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

山东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进行得怎么样?从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市济南、淄博、威海三地的代表发言中,可以深切感受到,答案在各地正在发生的实践中。

比如山东济南,已经把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作为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济南积极倡导“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共同体”理念,实施“城市青春合伙人计划”,汇聚政府、市场、社会等力量,青年发展政策体系愈加完备。根据《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报告,在95后人才吸引力50强城市中,济南排名全国第11位,居山东省第1位。

比如山东淄博,率先在全省提出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并把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列入“一号工程”。如今,淄博通过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成立创新创业股权投资基金等措施,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条件。

再比如山东威海,打出一套青年发展“组合拳”。无论是其投资50亿打造的浅海科技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还是实现落地的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等一批青年创业项目;无论是在产业领军人才工程中增设青年专项,还是向青年全面开放的人才公寓正在探索推广的首次入住免费实践,都彰显出这座海滨城市推动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有机融合、良性互动的信心与魄力。

图/论坛现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项目签约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可以说,青年是理解城市的一个基本坐标。记者注意到,在这场聚焦全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论坛上,“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被多次提及。

谈及愿景,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表示,今天,我们举办这次论坛,就是要促进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对城市更有为,为山东“走在前、开新局”汇聚青春力量。一句“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对城市更有为”,成为“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的最佳解读。

如果将青年发展和城市发展比喻成一枚硬币的两面,两者之间相互促进、有机循环——当城市环境日益优化,为青年创造出更多的发展红利和发展前景,可以吸引更多的青年前来建功立业;而随着青年创新创造活力的迸发,对城市发展来说无疑是一项巨大的推动力,从而助力城市发展的正向循环。

也正因此,山东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涵盖城市的全方位,包括青年就业,包括城市住房保障水平,亦包括城市教育保障力度、城市文化服务效能等。可以说,山东聚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每一个方面,均落脚于青年发展的日常生活。

若细加分析更会发现,山东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并没有“固定模板”,皆是从城市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确定建设目标、制定建设方案与指标体系,让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在不同城市有更合适的方案、更丰富的内涵。

图/论坛现场,北京山东博士生联谊会“山东行”举行授旗仪式

如今,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已经成为山东各地一张愈加闪亮的“城市名片”。而山东接下来要做的,是把已有的“名片”继续擦亮,以及力争树立新的名片。

这里面,大有文章可作。

值得一提的是,为群策群力、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全方位赋能青年发展,会议成立了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共建联盟,山东青年人才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现场揭牌,16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此外,会议还启动了2022年度“青创齐鲁优选山东”计划,推出72804个就业岗位、提供32043个实习实践岗位、推介“1+16”人才政策,构建起集岗位对接、政策支持、实习实践于一体的服务体系。

图/论坛现场,2022年度“青创齐鲁优选山东”计划启动

青年是城市的未来,是城市的活力所在。今天的山东已经向五湖四海的青年英才发出青春邀约,在给广大青年提供施展才华的更加广阔舞台的同时,也期待着青年在山东更出彩,山东因青年更精彩。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张侃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高温天气将持续至6月22日!22日下午至23日将有一次雷阵雨天气

山东高温天气将持续至6月22日!22日下午至23日将有一次雷阵雨天气

山东高温天气将持续至6月22日!22日下午至23日将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详细]
齐鲁网 2022-06-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