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山东9部门出台十二条措施,事关这些权益保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1 14:17: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1日讯 近年来,快递员、网约货车司机、网约车驾驶员、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如何切实保障他们的正当权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等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十二条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持续做好新形势下稳就业、保就业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通知》明确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与企业的权利义务关系。对依托互联网平台实现就业的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网约货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根据用工事实认定其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企业招用劳动者,符合《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劳社部发〔2005〕12号)第一条规定情形的,应当依法订立劳动合同,履行用人单位责任。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但企业对劳动者进行劳动管理(以下简称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企业应当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协议,通过协商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个人依托平台自主开展经营活动、从事自由职业等,按照民事法律调整双方的权利义务;企业与劳动者约定其以个体经营者身份完成工作,但对劳动者进行劳动过程管理的,根据用工事实界定成立劳动关系或者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

《通知》在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就业创业、职业技能、社会保险等方面也作出一系列规定。例如,企业安排劳动者法定节假日劳动的,应当支付高于正常工作时间劳动报酬的合理报酬;网约车、外卖送餐等平台企业应当合理管控劳动者在线工作时长,对连续工作超过4小时的,应当设置不少于20分钟的工间休息时间;优化新就业形态就业供需匹配,以进城务工人员、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群体为重点,提供就业、创业、培训、维权等全方位服务;鼓励支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探索建立适合新就业形态的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工作模式,为提升劳动者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提供支持;鼓励灵活就业人员以个人身份在就业地或户籍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等。

《通知》同时提出,要扎实推进建会入会。将新就业形态企业纳入优先建会清单,大力推行“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模式,创新建设网上工会组织系统,实现“扫码”入会转会,推动新就业形态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

此外,《通知》还从推动开展集体协商、做好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开展关心关爱活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健全协调联络机制等方面做出了相关规定,并提出凝聚部门和社会合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地。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高温天气将持续至6月22日!22日下午至23日将有一次雷阵雨天气

山东高温天气将持续至6月22日!22日下午至23日将有一次雷阵雨天气

山东高温天气将持续至6月22日!22日下午至23日将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详细]
齐鲁网 2022-06-20
瞄准绿色低碳 山东加快构建“三链两体系”能源保障网

瞄准绿色低碳 山东加快构建“三链两体系”能源保障网

加快推动清洁能源成为电力增量主体。“十四五”期间,煤炭调入能力保持在2.7亿吨左右。发挥山东沿海港口优势,加快疏港铁路建设,提高海运...[详细]
齐鲁网 2022-06-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