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如何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山东最新发布的这一措施划了重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10 13:1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0日讯 6月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发挥信用信息应用价值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若干措施》,这是山东在创新优化融资模式、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上推出的又一重要举措。

《措施》提出,依托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以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为导向,将建立国家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省级节点,纵向联通国家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各级各类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打通政府部门、公共事业单位等数据源单位与金融机构间的数据共享通道等。这意味着,在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上,山东又往前推进了重要一步。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根据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提供的信息,截至2019年,山东全省共有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659万户。其中,小微企业224.7万户(不含个体工商户),占全部市场主体总数的24.8%,占企业总数的86%,数量居全国第三位。可以说,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对山东意义尤其重大。

事实上,梳理最近几年山东推出的多项举措可以发现,山东通过创新政府性担保政策、支持企业降本增效、实施小微企业“双升”战略等关键举措,为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山东社会融资规模余额18.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全面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累计退税、减税、缓税、降费约1127亿元,小微企业税费基本实现应退尽退;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0.1%,4月底实有市场主体1369万户,同比增长10.8%。

但这还远远不够。事实证明,体量庞大的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仍十分巨大。特别是在疫情的冲击下,如何利用大数据、以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的方式有效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对于推动金融资源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具有重要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一次山东发力三个关键方面,在创新优化融资模式上下功夫:在提升归集共享数据规模上,山东提出在构建覆盖全省的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的同时,纵向联通国家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各级各类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扩宽数据共享通道;在提升平台网络的渗透水平上,全面整合归集14类37项信用信息纳入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服务库,同时建立数据对账机制,确保共享链路稳定、数据完整准确;在提升支持政策的含金量上,山东提出推出多样化、专业化、个性化的融资贷款服务,创新放贷和续贷方式,推广“信易贷”“信易贴”“信易保”等金融产品,同时减少对抵质押担保的过度依赖,逐步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的占比。

措施务实管用,才能真正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推动企业创新发展。随着《措施》一系列针对性举措的落地落实,山东中小微企业将能更好地抗击风雨,释放创新活力。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