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丨郑同修: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活态展示利用,让文物活起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31 10:24: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31日讯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于5月28日在济南隆重开幕。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山东要紧紧围绕“走在前、开新局”,着力抓好十二个方面重点工作。这其中,全面促进文化繁荣兴盛作为十二项重点工作之一被着重提及。

文物作为重要的文化资源,在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山东博物馆党委书记、院长郑同修表示,文物作为我国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和重要载体、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值得我们带着一种敬畏的精神去保护好它。

郑同修说,文物的保护和利用,要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文物本身不会说话,我们要加强对文物的深入了解、深入研究,把文物背后的故事挖掘出来,传达给社会,传达给民众,增强大家对文物的敬畏之心。”

而如何把文物背后的故事挖掘出来、“让文物活起来“,是对文物工作者提出的更高要求。郑同修认为,“文物工作者不能一味地被动保护文物,要把被动保护变为积极保护。”只有不断探索让文物活起来的有效方式,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活态展示利用,才能使文物更好地融入生活、服务人民,实现文物的古为今用。

认真聆听报告,对报告中提出的加快长城、大运河、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等山东段建设,郑同修认为要做好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和传统利用四个方面的工作,推动文物保护利用与旅游业发展的有机结合、深度融合,从而增强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闪电新闻记者 刘骏 张森 高杰 苏发东 曾宪琳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