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丨卢巍:让义务教育阶段的科技教育成为培养全省科技人才的有力助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9 16:45: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9日讯 5月28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李干杰代表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牢记嘱托走在前 勇担使命开新局 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省党代会代表,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初中化学和小学科学教研员卢巍聆听报告后,对今后的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有了更足的底气。

报告对过去五年山东砥砺奋进的总结,客观有数据,讲到了代表们的心坎里。卢巍告诉记者,过去五年她体会最深的是生态环境的改善,山东持续推进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污染治理,使得“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常态。此外,乡间的变化也让她津津乐道。因为工作原因,卢巍经常去农村小学做指导,她说,“现在再到农村去,你能看到、感受到村容村貌、卫生条件、中小学生的精神风貌等各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善……”而这皆是山东聚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上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效。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山东要在“走在前、开新局”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创造更多标志性成果,综合发展实力、人民生活品质、社会文明程度、社会治理效能、生态环境质量、管党治党水平等各方面工作实现新跃升。聚焦聚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重点任务,报告提出着力抓好十二个方面重点工作。

卢巍表示,每个方面的工作都需要强有力的人才队伍支撑,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是教育,而基础教育则是人才培养的奠基工程。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山东要“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构筑高能级创新平台,提升科技创新效能,引育一流创新人才,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目标催人奋进,这让她更加感受到了加强基础教育段的科学教育刻不容缓。如果把科技自立自强比作一棵大树,那么基础的科学教育就是其生发的根,“只有把根浇灌得粗壮,把营养吸收足了,大树才能树干强壮、枝繁叶茂”。

在卢巍的努力下,致力于提升全省小学科学教师队伍专业职业素养的“齐鲁科学大讲堂”,如今已每周一次常态化成功运营了两年,并发展成为深受广大科学教师喜爱的品牌教研活动。这个大讲堂着力帮助老师们领会课程标准,理解教学内容,科学设计教学方案,有效实施课堂教学,引领孩子构建科学的大概念,形成正确的世界观,让更多都孩子了解科学、热爱科学。

卢巍告诉记者,明年她将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但她一定会把最后一班岗站好,并且做好传帮带。她表示已经针对自己负责的小学科学和初中化学两个学科的教研工作开始了新的规划,希望能通过义务教育段科学和化学教育的创新变革,尽快推进初中化学教材修订、小学科学课程资源优化以及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科学技术原理的解读等工作,推动义务教育的小学科学和初中化学教育实现新突破,并将这些突破链接到科技人才培养的大链条中,让义务教育阶段的科技教育成为培养全省科技人才的有力助力。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22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

[详细]
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2022-05-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