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我国在气候变化领域成立的第一个多边合作平台缘何选中山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9 16:05: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9日讯 4月28日上午,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启用仪式暨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高端对话会开幕式在济南举行。这意味着,作为我国在气候变化领域成立的第一个多边合作平台,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正式开启了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之间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之旅。

其引人瞩目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早在去年10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首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议”上宣布成立“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之时,就确定该中心落户山东省聊城市,并由中国外交部、生态环境部、山东省联合建设。

这一国字号中心为何选中山东,引发关注。

图/4月28日上午,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启用仪式暨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高端对话会开幕式在济南举行

【01】选中,优势很独特

对此疑问,在昨天召开的对话会上,外交部副部长谢锋给出答案。

谢锋表示,中方倡导并建立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将中心设在山东,就是要发挥山东省的独特优势,为岛国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作出更大贡献,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

联系到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的工作范畴,山东的“独特优势”愈加清晰。

据了解,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启动后,将通过平台搭建、培训交流、教育学术、对外援助等方式,推动山东与太平洋岛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开展互利合作,推动在农业、渔业、卫生健康、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更广领域开展交往。

在对太平洋岛国交往方面,山东既有历史积淀,又有现实基础,可谓优势明显。如今山东省已与6个太平洋岛国建立了8对友好城市和友好合作关系。此外,山东还充分发挥其产业体系完备、文化底蕴厚重、发展开放包容等方面的优势,加强与岛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如今,山东不少企业已经在岛国投资兴业,山东派往岛国医疗队的白衣天使为当地人民健康服务。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山东向岛国捐赠抗疫物资,生动诠释了中太人民“患难见真情”的真谛。

可以说,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选中山东,既充分发挥了山东的区位特征和产业优势,又开启了其针对特定区域国别和特定领域交流合作实体化运行的新实践,有利于谱写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深度交流与务实合作新篇章。

【02】谋划,发展有底气

事实上,除了历史积淀和产业基础,山东在应对气候变化的专业领域也优势独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三五”期间,山东突出能源管控,推进低碳科技创新,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碳排放约束性指标,比国家下达的目标高3.5个百分点,在经济增长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上实现了“双赢”。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的启动地,聊城大学还有着此前不为人所熟知的专业支撑力。

早在2012年9月,聊城大学就成立了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旨在通过严谨扎实的学术研究,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中国人民与太平洋岛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推动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友好合作和经贸往来。

此后,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每两年举办一届“太平洋岛国研究高层论坛”,撰写提交的智库报告多次获省部级以上领导的肯定性批转。今年4月,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太平洋岛国蓝皮书——太平洋岛国发展报告(2021)》与《太平洋岛国研究》(第六辑),全方位、多视角地展现了太平洋岛国地区2020年度在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发展全貌,被看作是太平洋岛国地区的最新研究成果。

或正是源于这样的科研底气,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执行主任陈德正表示,将积极奉献聊大智慧、贡献聊大力量,将气变中心打造成中太应对气候变化的高端智库和高水平合作平台,助力打造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03】愿景,携手向未来

如何把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成功打造成推动中太双方应对气候变化务实合作方面的创新性合作平台?实施路径也极为重要。

省长周乃翔在对话会致辞中表示,将以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的启用为契机,全力推动与太平洋岛国在气候变化、绿色低碳领域的合作,持续加强与太平洋岛国的地方民间交往,做实做好交流合作这篇大文章。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会议现场,除了中方与基里巴斯签署南南合作文件外,山东也落地了多个合作项目。

比如,山东省与所罗门群岛伊莎贝尔省、青岛市与基里巴斯泰奈纳诺市、聊城市与基里巴斯比休岛市签署建立友好省州、友好城市关系协议和意向书;比如,现场举行了青岛市向基里巴斯泰奈纳诺市物资捐赠交接仪式,聊城市与基里巴斯比休岛市物资捐赠签约仪式,签署了一批气候变化领域合作项目;再比如,一些专家学者和青年代表还进行了现场演讲。围绕“我心中的蓝色太平洋”,中太青年代表表达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心声。

从开展气候变化领域合作,到加强友好城市关系,再到聚焦地方民间交往,站在新的合作起点上的山东表达出强烈愿景,那就是以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为平台,大力开展多领域务实合作,与太平洋岛国一起携手向未来!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