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1年山东现代轻工纺织产业营业收入1.8万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08 10:5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8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就《现代轻工纺织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现代轻工纺织产业是山东省传统优势产业。发布会上,省工信厅副厅长王晓介绍了目前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以及山东的产业基础和优势。

一是产业规模大。2021年全省现代轻工纺织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共计6859家,实现营业收入1.8万亿,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17.6%。

二是产业基础好。食品产业规模总量及出口额均居全国第一,纺织服装产业涵盖了从前端纺织、中间印染到终端的服装、家纺、产业用纺织品所有细分门类;造纸产业涵盖了上游制浆、中游造纸和下游纸制品三个完整环节,营业收入长期居全国前列;智能家电整机制造技术水平全国领先;家具产品品类丰富、配套也较齐全。

三是比较优势突出。年肉类总产量、啤酒产量、葡萄酒产量均居全国第一,食用植物油产量全国第三,是全国白酒五大核心产区之一;纸浆产量长期居全国首位,机制纸及纸板产量2021年由第二位跃居第一位;电冰柜、彩电、电热水器等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三;实木家具拥有较强竞争优势。

四是知名企业较多。23家企业进入中国棉纺织行业营业收入百强,数量全国第一,其中魏桥纺织位列首位;青岛啤酒、张裕葡萄酒分别是国内啤酒、葡萄酒第一品牌;金锣肉类制品年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同行业第一、全国第二;晨鸣、华泰、太阳、博汇、亚泰森博(山东)、世纪阳光6家企业进入中国造纸20强;海尔连续13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第一位,海信电视机出货量居国内市场第一、全球第三,歌尔中高端VR产品占全球市场的70%以上。

闪电新闻记者 于铭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抽查出2批次夹层玻璃不合格 青岛晶铄玻璃、东营华玻玻璃上黑榜

山东抽查出2批次夹层玻璃不合格 青岛晶铄玻璃、东营华玻玻璃上黑榜

山东抽查出2批次夹层玻璃不合格 青岛晶铄玻璃、东营华玻玻璃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2-04-06

济南这轮疫情有三条传播链条,4月5日将再开展一轮防范区核酸筛查

4月4日,记者从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4月3日24时,济南本轮疫情累计报告阳性病例17例(无症状感染者8例,轻型6例、...[详细]
经济导报客户端-要闻 2022-04-04

解锁鲁班枕:一块木头的万般变化,传承两千年的中国智慧

解锁鲁班枕 一块木头的万般变化,传承两千年的中国智慧[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文化 2022-04-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