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山东对“专精特新”再部署,目的何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02 17:28: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日讯 山东近日印发的《山东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十大专项行动方案》(简称《行动方案》),明确开展“专精特新”企业激发涌现行动,并提出2022年“专精特新”年度培育清单。这是继今年1月推出《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方案》后,短短两个月里山东对“专精特新”发展的又一次明确部署。

相比此前《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方案》制定的2025年目标,可以发现此次《行动方案》将任务聚焦于2022年这个短期目标,提出“专精特新”企业激发涌现行动等具体任务,等同于给全省“专精特新”指明了发力的线路图和时间节点。

“专精特新”的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保持发展的耐心,精心谋划、稳步推进。《行动方案》在2022年“专精特新”年度培育清单中提出这样一系列数字:新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重点“小巨人”达到150家、50家左右,确保走在全国前列,力争成为排头兵;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达到400家、200家和3家以上。同时鼓励“专精特新”企业研发创新,推动平均研发占比提升0.2个百分点以上。

而根据此前山东省工信厅的公开数据,山东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两年平均研发占比超过6%。山东再次推动其研发升级,也是对“专精特新”创新能力的一种激发。

众所周知,所谓“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指的是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企业,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则是其中的佼佼者。它们多专注于产业链上某个环节,主营业务聚焦,同时具有较强大的创新能力、创新活力和抗风险能力。

就山东而言,山东在探索培育“专精特新”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山东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数量居全国第三位;获评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7家并获得中央财政资金3.86亿元,获评企业和资金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但对正在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山东来说,这还远远不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在核心技术上实现创新引领。此前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曾表示,大批发展、着重发展“专精特新”,是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路径。山东此次推出《行动方案》,壮大专精特新全体、提升其技术引领的目的不言而喻。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山东除了明确在年内开展“专精特新”企业激发涌现行动外,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做强做精特色,勇当“单打冠军”外,还提出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卡位入链工程和实施产业集群能级提升工程。

“专精特新”企业卡位入链工程将开展“链主企业行、标杆企业行、产业集群行、高校院所行、融资机构行”等专题活动,打造“链主”与“专精特新”企业强链补链共同体,推动20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与链主企业对接合作、配套协作。

产业集群能级提升工程则以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为牵引,加快推动产业链群规模化发展,将新培育省级特色产业集群20家以上,并支持有条件的集群参加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竞赛。

从培育行业的“单打冠军”到打造关键环节的“配套专家”,可以看出,山东正在通过一系列力度空前的政策措施,把“专精特新”企业打造成为山东提升全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竞争力的关键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

山东省"最美书店"网上评选开启 快为您喜欢的书店投上一票

活动自开展以来,全省实体书店踊跃参与,各市经严格初审,共推荐上报77家书店参加评选。根据参评条件,从阅读空间、经营特色等方面,对参评...[详细]
齐鲁网 2022-04-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