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进口企业融资难、汇率风险大的问题 山东推出“齐鲁进口贷”和“汇率避险担保试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01 12:05: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山东省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崔洪光介绍了第二批政策清单中在稳住外贸基本盘方面的政策内容。

崔洪光介绍,在第二批政策清单中,山东聚焦进口企业融资难、汇率风险大的问题,发挥“政银保担企”五方合力,谋划推出了“齐鲁进口贷”“汇率避险担保试点”两条政策措施。

聚焦融资难推出“齐鲁进口贷”。目前,中小微进口企业规模小、资产轻,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借鉴“鲁贸贷”,山东专门针对进口企业,创新推出“齐鲁进口贷”业务,首次将进口贸易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范围。该政策利用现行政府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为符合条件的资源能源性商品、机电高技术装备进口企业,农产品等重要民生消费品进口企业提供担保和再担保,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提供优惠利率。同时,对落实“齐鲁进口贷”政策突出的金融机构,优先给予再贷款再贴现支持,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齐鲁进口贷”政策含金量。经测算,这项政策的推出,将惠及全省96%的进口企业,降低了中小微进口企业的融资成本和融资难度。

聚焦汇率变化推出“汇率避险担保试点”。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已成常态,外贸企业承受汇兑风险,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因风险管理能力较弱而承受的损失更大。许多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缺乏汇率风险中性意识,汇率避险“不愿做”“不会做”“不能做”问题突出。为解决这一问题,山东创新推出汇率避险增信服务,通过建立“政府+银行+担保”的运作模式,鼓励融资担保机构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提供担保服务,银行机构免除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保证金,担保费由财政给予补助。通过实行这一政策,将有效提高山东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风险中性意识,提升应对汇率波动能力。

闪电新闻记者 于铭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