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年度实际使用外资超1000万美元 山东给予最高1亿元财政奖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01 11:48: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日讯 今天上午10点30分,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发布会,介绍《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

发布会上,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袁培全表示,为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等因素叠加影响,财政部门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从收支两端同时发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收入端是减税降费,支出端是积极发挥财政支出政策作用,更加注重精准发力、靶向施策,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针”“助推剂”。

袁培全介绍,在第二批政策清单制订过程中,山东省财政厅和有关部门一道,在产业发展、能源保障、对外开放、县域经济等方面提出了一批精准有效的财政支持政策,引导企业积极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努力抢占发展先机。

聚焦产业链提升,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在前期工业互联网发展财政激励政策基础上,进一步精准发力,推出了对企业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贯标给予最高10万元费用补助,对数字经济重大创新和应用示范项目给予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5%的财政股权投资等财政激励政策。开展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促进机构奖励,单户机构奖励最高50万元,支持实施标志性产业链突破工程。对细分领域掌握独门绝技的“专精特新”企业给予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5%的股权投资支持,通过资本赋能助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快速发展。

聚焦开放度提升,支持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大力培育发展总部经济,对新引进的总部企业,将根据产业分类、地方贡献、注册资本等不同情况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对年度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给予最高1亿元财政奖励。对新上市总部企业,省财政分阶段给予500万元的补助,对引进和培育总部企业综合评价前5名的县(市、区)给予500万元一次性奖励。鼓励担保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开展汇率避险担保业务,担保费由省财政和企业所在地财政按照5:5比例予以全额补贴。

聚焦能源保障提升,引导建设清洁能源工程。对2022-2025年建成并网的漂浮式海上光伏项目,分别按照每千瓦1000元、800元、600元、4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对2022-2024年建成并网的海上风电项目,分别按照每千瓦800元、500元、3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同时,充分发挥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支持海上光伏和海上风电开发建设。

聚焦县域活力提升,实施特色强县激励政策。在前期已出台“工业强县”“现代农业强县”等7个“十强县”培育政策的基础上,继续聚焦县域经济发展,出台省级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县、绿色发展先行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质量强县等强县评选政策,省级财政分类给予200万-500万元资金奖励,引导各地立足县域特色基础,做优做强县域经济。

袁培全强调,下一步,山东省财政厅将会同相关部门,尽早出台配套实施细则,全力抓好政策落实,更好发挥财政激励政策引导作用,助力山东省经济高端、高质、高效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